政大大學報

打造擬真高壓環境 護理賽考驗選手臨床表現

2019/12/18 21:38:54

【記者呂心喻花蓮報導】從單向玻璃看向病房內,躺在床上的病患面露痛苦,床邊兩位學生護理師熟練地檢測病患心跳並耐心詢問:「這樣感覺如何?」這不是醫院的場景,而是14日於慈濟科技大學舉辦的「第一屆慈濟科技大學護理臨床實務技能競賽」。

參賽者需在進入病房前先閱讀病例、互相討論,以了解病患目前的身體狀況。 圖/慈濟科技大學蕭又誠提供

慈科大護理臨床技能中心主走道兩旁設有各八間模擬病房,病房中佈置及儀器皆仿造醫院陳設,房內安裝單向玻璃,供觀眾在窗外觀察情形。比賽時間共25分鐘,參賽者需接力完成不同醫療檢測項目,例如傷口換藥、中心靜脈壓測量等。高壓的比賽模式讓每位參賽者踏出模擬病房時都全身癱軟、倚靠牆壁大口喘氣,直呼「終於結束了」。比賽冠軍、慈科大護理系學生金宜萱說:「模擬病房裡面真的很高壓,考官很嚴肅、一直盯著我們看。」

參賽者金宜萱(左)在病房內為標準化病人進行基本檢測,並詢問其身體狀況。 圖/慈濟科技大學蕭又誠提供

比賽採接力形式且中途不可討論,非常考驗組員間默契,金宜萱在過程中因需按壓女病患的胸部,於是和同系男搭檔張瑞杰迅速交換眼神,張瑞杰便默默迴避至隔簾外。導師張玉婷在窗外笑著說明,臨床護理實作「眉角」很多,沒有標準答案,取決於每位護理師的細心程度,「比如說隔簾其實要完全拉上才有隱私效果、幫病患蓋被子也要注意腳指頭有沒有蓋到。」

冠軍組「是妳不隊」展現良好默契,除了在賽前充分溝通之外,也倚賴進入病房後的臨場反應。 圖/慈濟科技大學蕭又誠提供

以往臨床模擬比賽,皆以假人作模擬病人,近兩年加入「標準化病人」後,才大幅提高模擬真實度。「標準化病人」在進入情境前須經特別訓練,並按照劇本演出,呈現真實病患狀態。慈科大護理系、參賽學生李巧俐說:「以前面對假人沒有反應,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但現在會感覺到病患不舒服。」他透露,自己因擔心病患不適,比賽中竟用了五分鐘幫病患撕傷口紗布。張瑞杰則表示,自己會以聊天轉移病患對痛覺的注意,「但一講話動作就會變慢,比賽中會花比較多時間。」

賽前考官們需開會討論評分標準,並確定標準化病人對劇本的理解是否正確。 圖/慈濟科技大學蕭又誠提供

比賽評審、資深護理師向雅玲講評時提到,部分同學雖有醫院實習經驗,仍可將此次比賽視為自我檢核的機會。金宜萱則坦言,課本知識和臨床實務相距甚遠,其中落差可以臨床模擬當作過渡,「我們從模擬中學到怎麼做會更好,可以運用在實務上。」比賽最後,金宜萱憑藉良好的護病溝通及應變能力獲頒「評審感動獎」,搭檔張瑞杰說:「護理工作就是這樣,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但你卻又樂在其中。」

除了病房內的考官之外,也有評審聚集在中控室透過監視器觀察參賽者的表現。 圖/慈濟科技大學蕭又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