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無人機飛高走低 飛手力克障礙競速爭高下

2020/11/26 12:23:07

【記者黑立安雲林報導】無人機穿越重重障礙物,機身突然拔高又急速下降,最後平穩地停妥在降落區。雲林縣政府22日主辦「第一屆無人機戶外障礙賽」,邀請無人機愛好者聚集於劍湖山世界主題樂園,一同切磋無人機操控技術,於場上較勁。

雲林縣政府計畫處處長李明岳到場頒獎,也承諾選手明年競賽將持續舉辦。 圖/黑立安攝

依據比賽規則,參賽者需操控249公克以下的四軸無人機,在指定區域內起飛、降落,並依循賽道通過六種不同障礙。每位參賽者需在六分鐘內完賽,最終以完成秒數排名。根據目前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規定,這類型的無人機不需註冊或通過操作證測驗,因此不只業餘好手,也有許多高中生、大學生前來參賽。

選手在報到時,需先將競賽用的無人機經過秤重,確定符合比賽規格。 圖/黑立安攝

參賽者需操縱無人機繞過柱子、鐵圈、隧道等充滿挑戰性的關卡,尋找最短的飛行路線,盡可能快速地到達終點。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研究所學生鄭傑丞從高中開始接觸無人機,曾參與國內各大相關競賽。他認為和其他無人機競賽相比,本次障礙物高低差大,控制時需克服視野的落差,操控較為困難,是這次的挑戰之一。

選手用目測式的方法進行操控,在第二關需小心翼翼的繞開柱子。 圖/黑立安攝

現場操作無人機方式分為兩種,一種是參賽者目視無人機,跟隨在周圍控制方向。另一種是FPV(First-person view)模式,操作者在機身上加裝鏡頭,並另外架設螢幕觀看畫面,用第一人稱的視角操控飛行。本次比賽未規定操作方式,因此選手可以自由選擇較有把握的模式。拿下本次競賽第二名的王旭誠解釋,如果是戶外比賽,使用FPV模式需要擔心操作者觀看的螢幕反光,造成視野不佳,選手在飛行時需設法克服。雖然本次競賽無人機重量較輕,也不需考照,看似比大型無人機容易操作,然而飛行時需考量風向、陽光等天候因素,仍要克服許多困難。王旭誠補充:「如果有風灌進來的話,這種小型的無人機就會比較怕風,因為它比較小。」

許多選手在隧道的關卡常不小心與障礙物擦撞,造成機組損壞,因此需要格外謹慎地操控。 圖/黑立安攝

除了娛樂用途,未來無人機也可能應用在空拍、發射通訊網路等不同領域。主辦單位邀請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飛機工程系展示學生研發的太陽能無人機,比賽評審、虎尾科大飛機工程學系研究所學生謝佳興說明,他們的無人機主要功能為長時間在低空進行環境監測。他表示未來團隊會持續進行相關研究,將無人機應用在更多不同領域。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飛機工程學系學生,在比賽現場展示他們在「2020綠能無人機創新大獎賽」得到亞軍的太陽能飛機。 圖/黑立安攝

本次競賽在雲林縣舉行,由於雲林縣氣候穩定、四周建築不高,提供無人機飛行的理想環境。除此之外,雲林縣許多大專院校設有相關科系,適合培育無人機飛行人才。雲林縣政府計畫處處長李明岳說:「未來我們希望這些喜歡無人機的年輕人,在國際上都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績。」他盼能透過本次競賽引進國際標準賽道,提供更多國內選手磨練機會。雲林縣未來也將持續辦理競賽,並爭取舉辦國際賽,提供年輕選手更多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