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角逐睡王 睡覺賽助眠奇招百出

2019/12/25 20:24:03

【記者傅有萱苗栗報導】你覺得自己很會睡覺?那要比了才知道!苗栗縣「Lofi Land自然圈農場」內,一群人平躺於鋪著床墊的草地上,在陽光照耀下呼呼大睡,畫面格外愜意。由寢具公司「Qtace旅行的溫度」主辦的「Qtace第一屆睡覺大賽」室外賽22日登場,參賽者準備自己專屬的助眠物品,期待能夠一覺好眠,成為真正的「睡王」。

由寢具公司Qtace旅行的溫度主辦的Qtace第一屆睡覺大賽室外賽22日登場,聚集台灣許多擅長睡覺者參賽。 圖/傅有萱攝

「睡得久不算什麼,睡得好、睡得穩才是重點!」主辦單位行銷經理鍾憶萱說明,平穩的睡眠才是勝出關鍵。比賽限時90分鐘,參賽者手指須裝上「心律探測器」以測量選手的心律數據當作評分標準。此外,為了讓民眾體驗在自然環境中睡覺的滋味,主辦單位特別選定山上農場做為比賽地點,「希望可以讓大家在年末,透過這場睡覺比賽,好好地睡上一覺。」

這場睡覺大賽時間為90分鐘,有選手全程戴上耳機,阻隔外界聲音干擾以便進入夢鄉。 圖/傅有萱攝

比賽開始前,不少選手都換上睡衣,也帶上幫助睡眠的娃娃、棉被、抱枕等,期盼打造最舒適的睡覺環境。參賽選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學生王晨安表示,自己經由同學推薦前往參賽,「大家覺得我很會睡覺,所以叫我來。」然而在參賽後,他才發現原來有許多睡眠更安穩的人。他詫異地說:「我睡一睡被打呼聲吵醒,醒來看到好多人還在熟睡,他們怎麼都不會醒?」

參賽選手帶上自家寵物犬做為自己的助眠小物,可惜小狗在比賽過程中走動,打斷主人的睡眠。 圖/傅有萱攝

睡覺比賽看似輕鬆,其實存在著許多變數,參賽者往往因突發狀況而難以持續睡眠。參賽選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學生許娟涓分享,為了能在場上有較佳表現,他刻意減少前一晚的睡眠時間,沒想到適得其反,「我昨晚都沒有睡覺,結果早上竟然睡著了,害得我比賽時有點睡不著,覺得好可惜。」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暨研究所、評審綜合給分獎得主郭昱廷則透露,自己已連續熬夜數天,也在比賽當下以不同技巧幫助睡眠,「我做平常做了會想睡覺的事,像是看論文、背單字,想說這樣會比較快睡著!」

參賽選手穿上頑皮豹、跳跳虎的服裝做為此次參賽的睡衣,角逐「幽默造型笑爆評審獎」。 圖/傅有萱攝

除正規獎項外,主辦方也準備了「幽默造型笑爆評審獎」、「睡醜人獎」、「你隔壁這樣你還能睡得下去獎」等獎項,為寧靜的睡眠大賽添增俏皮氛圍。平日從事法律相關行業、扮成法官的參賽選手楊智閔便表示,自己相當鼓勵這類活動,「我平常工作壓力大,這樣來玩一下,感覺很棒!」鍾憶萱也指出,台灣有許多人受失眠及壓力所苦。他們期待透過比賽,讓大家意識到睡眠的重要性,並在自然環境中學習放鬆。

許多參賽者皆換上居家睡衣並戴上眼罩,希望打造平時的睡覺環境幫助自己睡眠。 圖/傅有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