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科普教育入遊戲 科學日培養學童興趣

2020/12/17 02:11:01

【記者吳季柔高雄報導】20架手掌大的無人機井然有序地變換各種隊形,有DNA螺旋序列、立方體與分子結構,展現科學與生活結合,也為「第三屆平野祭暨北高雄科學日」拉開序幕。活動13日於高雄市和平國小舉辦,主打小農市集、草地野餐與科學闖關體驗,邀請親子共遊,藉此推廣科學教育。

全台22所大專院校響應北高雄科學日,設計包含物理、航天、水產養殖、化學等去學闖關攤位,邀請親子共遊。 圖/吳季柔攝

為配合科技部推廣科普活動及教育部108課綱素養培育,今年首度設置科學體驗闖關活動,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教授徐子圭主籌,邀集了中華民國空軍軍官學校、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成功大學等全國22所大專院校,一同籌辦「北高雄科學日」。師生共同討論後,設計出含括海洋生物、物理、昆蟲、化學、電力學、航天等27個科學闖關攤位。國中以下的學童可以領取闖關集點卷,完成各攤位指定的關卡題目,集滿貼紙後便可換取小禮物。民眾林李靜琪認為科學日能夠讓孩童多接觸科學知識,藉此發展興趣,他笑著說明兒子平時較不會主動去探索自己喜愛的事物,「剛剛他玩模擬遙控飛機就蠻有興趣的。」

航空模擬體驗吸引大批學童排隊參加,小朋友們紛紛玩得不亦樂乎。 圖/吳季柔攝

各攤位使出渾身解數,將課堂上生硬的科學知識,設計成令人眼睛一亮的簡易遊戲,吸引學童排隊體驗。空軍官校航空電子工程學系學生李玟澄介紹攤位活動「阿杯歡迎你」,遊戲道具以兩個黏合的塑膠杯模擬飛行器,團隊指導孩童用橡皮筋纏繞中心並彈射,產生馬格納斯效應(Magnus effect)讓塑膠杯飄浮空中。他在活動實際操作中注意到孩童的手掌面積較小,「操作起來難度相對高,可能要輔助他們進行操作。」他也希望推廣此活動,「讓民眾發覺看起來稀鬆平常的東西,裡面都藏著科學。」

中華民國空軍軍官學校攤位闖關活動「阿杯歡迎你」,利用簡單遊戲介紹馬格納斯效應。 圖/吳季柔攝

不同於其他動態的體驗活動,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準備小型水族箱與顯微鏡,邀請學童觀察水族箱中的海龜與螯蝦,或是移動玻片,一窺微生物的世界。學生李松哲表示團隊的研究主題是魚病,透過介紹平時看不見卻默默影響生態的微生物,讓孩童了解科學就在身邊。他讚許參加孩童都認真地紀錄觀察到的生物,也驚豔有些學童僅幼稚園,卻有充足科普知識,「現在小朋友的學習能力真的很強。」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帶來小型水族箱與顯微鏡,學童認真觀察水族箱中的生物並記錄。 圖/吳季柔攝

徐子圭說明選址於和平國小舉辦的原因。該校在高雄市岡山地區,當地是空軍的故鄉,除設有空軍官校、空軍航空技術學院,也負責生產主要航太零組件與飛機引擎。中小學課程也會融入在地的空軍文化,民眾對於航太產業都相當熟悉。徐子圭希望藉由普及科學教育,銜接在地航空產業,「岡山可以發展成航空之城。」 

科技部與教育部積極推廣科普教育,在偏鄉和花東地區成果豐碩。政府近年開始向西部拓展,提供西部學童更多接觸科學的機會,其中彰化「全民科學日」成功帶動彰化地區民眾重視科學教育。徐子圭期待「北高雄科學日」整合高雄的資源與經費,將科學教育與素養向下扎根,「搞不好誘發了這個興趣後,我們就成就了一位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