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林家鋐關鍵長打逆轉 臺體梅花旗成功封王

2021/11/17 19:32:08

【記者陳楷霖台中報導】九局下半,游擊手將滾地球收入手套並迅速傳向二壘,製造本場比賽最後一個出局數,也終結對手反攻的最後希望。2021年第二十三屆梅花旗全國大學棒球錦標賽於13日在國立臺灣體育大學棒球場舉行冠軍賽,最終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以4:3擊敗國立體育大學,將冠軍留在自家球場。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於去年的梅花旗大學棒球錦標賽的冠軍賽鎩羽而歸,今年捲土重來並獲得五年來的第二次冠軍。 圖/陳楷霖攝

冠軍賽戰況拉鋸,差距不曾超過兩分。臺體先發投手唐榮恩以及中繼投手曾家輝於二局下自亂陣腳,合計丟出三個保送及一個投手犯規,讓國體兵不血刃先馳得點。三局下,國體再靠著中心打線的串聯安打追加分數,戰成兩分領先。

落後的臺體在四局上發起反攻,首位打者永田颯太郎擊出二壘安打,並藉由保送以及隊友的高飛犧牲打回到本壘為臺體開胡,隨後,壘上的跑者再靠國體的失誤追平比分。雖然國體在五局下擊出兩支安打再次超前,但七局上,臺體林家鋐棒打U23國手李晨薰,用二壘安打送回壘上所有跑者,將比數翻轉為4:3,奠定勝局,臺體的第三任投手李超也未再讓國體打者越雷池一步,最後臺體便以一分之差獲得勝利。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內野手林家鋐曾在去年投身2020年中華職棒季中選秀,可惜並未受青睞。他表示,之後仍會持續向職棒挑戰。 圖/陳楷霖攝
本次擔綱先發任務的國立體育大學投手李重儀認為自己表現不錯,可惜四局上出現牽制失誤導致隊伍失分。 圖/陳楷霖攝

臺體此役能順利封王,獲選賽會最有價值球員(MVP)的林家鋐堪稱最大功臣。擊出勝利打點的他發表當下打擊策略,「當時已經兩好球了,我覺得有打有機會,沒想到就敲出了安打。」而拿下勝投的李超在二局下緊急登板救火並成功止血,7.1局僅失三分的好表現也保住臺體勝機。李超認為賽前的情蒐給予他很大的幫助,「我之前和文化大學的球員討論過對手的攻擊習性。」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投手李超今年九月才自腰傷復出,他期望能在接下來的大專校院棒球聯賽中投出超過150公里的快速球。 圖/陳楷霖攝

臺體總教練林宗毅認為,臺體選手在逆境仍能保持高昂的士氣,不斷尋找得分機會,是最後能捧起冠軍獎盃的關鍵。而國體雖吞下敗仗,但教練邱俊文仍肯定選手表現,「我們有很多場比賽都是在落後的情況下逆轉取勝,選手能拚到冠軍賽已經進步很多了。」

國立體育大學在四強賽克服四分落後,擊敗衛冕軍中國文化大學。可惜在冠軍賽中發生三次的失誤,與冠軍失之交臂。 圖/陳楷霖攝

大專球隊每年開季,除了例行舊生畢業及新生入學外,更會因中華職棒選秀而流失一批戰力,因此特別考驗教練整合新陣容的能力。對此,林宗毅特別感謝其他教練以及正副隊長的幫助,「選手有什麼問題都會直接跟教練團反映,教練再討論如何調整對球隊才是最好的。」邱俊文則認為,教練要在平時的練習中觀察,並提醒球員不足,才能讓球員成長。

梅花旗落幕後,緊接著就是110學年度大專校院棒球聯賽。臺體和國體在上賽季分別拿下殿軍以及亞軍,林宗毅希望球隊能更上一層樓,闖進冠軍賽;而邱俊文則表示,拿下冠軍是每支球隊的目標,也期望選手能在比賽中保持專注,重視賽場上的每個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