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靜態對弈難引興趣 大專象棋競賽選手短缺

2019/12/04 22:16:44

【記者劉庭莉台北報導】第18屆北科盃全國大專院校象棋錦標賽1日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舉行。然本屆賽事因大專院校參與數量不足,主辦單位決定開放讓高中生一同參與,最終由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獲得冠軍,亞軍則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奪下。

這次比賽共有13支隊伍報名參賽,相較於去年,多出許多高中生隊伍。 圖/劉庭莉攝
本次比賽共有13支隊伍報名參賽,相較於去年,多出許多高中生隊伍。 圖/劉庭莉攝

象棋運動近年逐漸式微,相較於民國105年的北科盃有七所以上大專院校參與,今年則只剩四所大專院校報名。中華民國象棋文化協會(以下簡稱文協)教練兼北科盃裁判長李慶彥說:「大學生能玩的東西太多,象棋相對吸引力弱,跟娛樂性或表演性社團相比,看起來較單調。」他說明,象棋包括對戰的心路歷程、選手情緒起伏等,表面看似無趣,但事實上內容相當豐富。

北科盃全國大專院校象棋錦標賽裁判長李慶彥,於賽中緊盯賽況,並於成績表隨時記錄下最新成績。 圖/劉庭莉攝

「連我爸都寧願出去抓寶可夢,也不想陪我下棋。」北科大象棋研究社社長游章松表示,比起下棋,現在科技產品實在太發達、娛樂方式太多,人們更願意花時間在打電動,手遊業發達以後更是如此。文協輔導老師、臺師大圖文傳播學系學生林育丞則認為,象棋現今推廣面臨的難處是誘惑太多,眾人專注力普遍下降,較難靜下心來下象棋。

過去經常參與北科盃的國立政治大學象棋社,接連遭遇人數不足、倒社問題,連續兩年退出北科盃賽場。「不能參加比賽很可惜,之前我們去桃園比中山扶輪盃,有機會贏國手級的選手很刺激,加上獲得佳績,回憶很棒。」前政大象棋社社員、政大財政學系學生方文忠說明,過去光高中象棋比賽就有上百所學校參與,隨著年紀漸長,輪到自己高中辦比賽時,已剩十幾所學校參與。今年政大象棋社也因沒有新成員加入,導致社團倒社,即便想繼續參賽也沒有機會。

台灣象棋國手、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彭柔安帶領大同棋藝社前來切磋棋藝,並於賽中獲得全勝佳績。 圖/劉庭莉攝

「比起棒球一旦打擊出去觀眾能夠一起尖叫,比較動態的運動,象棋比較艱深、比較難看懂。」今年代表台灣參加世界象棋錦標賽的象棋國手、大同大學棋藝社社長彭柔安坦言,象棋是冷門的靜態運動,在台灣並不被重視,甚至出國比賽常需要自費參加,或要自己找企業贊助。但他表示,今年能帶社團新生來參與比賽,對比賽結果相當滿意。

林育丞說明,文協將依照不同情形,以不同方式指導並加強推廣象棋。對於抓不到下棋技巧的初學者給予方向或建議,有增進棋藝意願的則會著重細節交流。而彭柔安則認為,讓大家從小就投入象棋活動,對於目前象棋運動的發展會比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