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劍道選手性別比懸殊 女子項目遭合併

2018/11/07 23:17:53

【記者呂立竹綜合報導】「第四屆全國中正盃劍道錦標賽」4日於基隆市立體育館開打。中國文化大學學生王正旻在女子個人賽中,以矯健的身手和調配得宜的步調屢次進攻成功,奪下冠軍。然而在個人賽項目中,男子組劃分為社會男子與大專男子,女子組則將大專學生與社會人士合併為同一項目,男女參賽人數比例懸殊。

竹劍清脆的聲響在賽場上此起彼落,放眼望去,不管是在場地上對戰的選手,還是在場邊揮劍練習的人,皆以男性居多。此次團體得分賽、團體過關賽以及個人賽三個項目,男子組設有社會組、大專組、高中組、國中組與國小組,女子組則以國中組與國小組為主,並無開設大專女子與高中女子組。

劍道比賽在男女參與比例上有相當的落差,女子個人賽就將大專學生與社會人士合併於同一項目當中。 圖/呂立竹攝

王正旻提到,小比賽若沒有女子項目,多數女生就不會報名參加,有些比賽若女子組人數較少,會被併入男子組中,甚至有競賽當天遭到取消的狀況。「雖然沒有女生組,我們還是出來打」,亦報名大專男子組的王正旻表示,參加男子組對一般女生來說比較吃力,但因為自己平日練習即以男生作為目標,已能適應與男子對打。她也提到,男女的力量不一樣,對戰時女生自然居弱勢,加上女生穿著內衣,若遇上對手攻擊胸側部位會非常疼痛,但「想打的人還是會出來打」,藉由與實力較強的選手競爭,磨練自己的能力。

參加女子個人賽的文大學生黃亭安表示,不管是道館或學校社團,男性成員都多於女性成員。沒有開設女子項目,確實減少比賽機會,若參加男子組比賽,會因男生擁有身材優勢,害怕自己實力不足影響隊伍。但黃亭安也提到,和男生對打是一種挑戰自我的方式,碰上困難會嘗試在心裡設定目標,並加強訓練,藉此調適自身狀況。

台灣體育總會劍道協會秘書長簡至毅表示,目前台灣劍道比賽中,男女總參賽人數比例大約為四比一至五比一,其中國中組為四比一,國小組相對來說女生較多,比例約三比一,社會、大專與高中組則幾乎沒有女生參加。4日的比賽即因女生報名人數太少,團體得分賽與團體過關賽女子組部分只有開設國中組與國小組。簡至毅提到,以全世界的運動人口來說,女性運動選手原本就佔少數。欲提升女性參與劍道的比例有許多困難要克服,劍道非亞奧運項目、女性運動員有生產負擔等,都是需考量的因素。他談到,目前協會期盼藉由增加教練人數與場地,鼓勵女性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