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百台無人機齊升天 虎尾科大團隊創另類夜景

2019/11/27 22:31:27

【記者呂心喻綜合報導】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操場上,觀眾紛紛仰頭驚呼。夜空中,數十個光點在140公尺的高度排出「Q版媽祖」、「螺旋槳」等圖案——閃爍並變換位置的光源並非螢火蟲,而是100台無人機。表演結束,飛機工程學系航空電子組學生戴祥印如釋重負並難掩興奮地說:「這是第一次成功!之前最多只飛成51台。」

100台無人機分別在天空變換位置,形成各式圖案,圖為無人機排成「螺旋槳」造型。 圖/呂心喻攝

近年來應用於表演上的群飛無人機愈趨普及,為因應此趨勢,虎尾科大飛機工程系航空機電系統整合實驗室(AESIL)召集六位學生組成群飛團隊於校慶演出。團隊是為了這次表演臨時組成,實際準備時間只有兩個月。指導老師、飛機工程學系教授鄒杰烔在9月特地帶著隊長戴祥印與同系學生李溢豪前往拉脫維亞學習群飛操控軟體。表演準備工程龐大,除了要在地面上對齊矩陣位置,也需大量人力逐台校正機器,若有些許誤差,便會影響到飛行狀態。鄒杰烔說:「他們真的讓人引以為傲,六個人用僅僅兩個月時間完成難度那麼高的挑戰。」

無人機群飛的表演前後工作繁瑣,團隊需於賽後清點機器損傷情形,將機器歸位。 圖/呂心喻攝

回憶起第一次試飛,同系學弟朱晨睿捏了一把冷汗:「35台一飛上去,馬上掉了七、八台,那時候心都在淌血,只好趕快停飛。」其餘隊員也分享緊張心情,他們表示,實際試飛僅不到十次,對表演成功並無完全把握。在前兩週的密集練習中,團隊時常在操場熬夜測試到凌晨,正式演出前三天更只各睡兩個小時。李溢豪透露,老師總會給予他們支持和空間,也陪他們熬夜、吃宵夜,師徒間因而培養出「革命精神」。他也表示,群飛表演絕非一人能完成,需要大家各司其職,「這個團隊少一個人都不行!」

無人機架上的燈板在漆黑的夜裡閃爍,當100台燈光同時亮起,現場觀眾紛紛發出驚嘆。 圖/呂心喻攝

李溢豪曾在室內飛過十台無人機,與此次表演規模相比卻是小巫見大巫,「要隨時擔心這麼多(無人機),又是在室外,真的非常考驗專注力。」戴祥印則坦言,自己雖曾參與單飛無人機比賽,但群飛無人機完全是另一個領域,群飛易受訊號和風速干擾,須滿足條件較多。在過程中,他學會自己摸索並解決問題,「簡單說是要『天時、地利、人和』。」談話間,戴祥印自然地說出數句專有名詞,他笑著解釋,這些名詞已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

隊長戴祥印(左)與搭檔李溢豪(右)為表演特地前往國外學習軟體,擔任中控並熟悉現場狀況。 圖/呂心喻攝

戴祥印的父母當天從台北南下,就是為了看這場表演,他們也給予團隊極高的評價。戴祥印開玩笑說:「爸媽很支持我,反正我玩這麼多還是在班上拿第一名。」從毫無基礎到成功完成任務,群飛團隊在碰撞中尋找方向、累積經驗。朱晨睿直言:「有一種『別人不能做,我們做到了。』的感覺。」他們不侷限於課堂,勇於探索課外新知、挖掘各項潛能,期盼未來能將無人機飛得更高、更遠。

團隊表演後躺在操場上,以無人空拍機由上而下拍攝合影,可見團隊感情融洽。 圖/鄒杰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