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左閃右繞 李孝恒靈巧過樁直取金牌

2020/10/08 00:09:10

【記者吳冠伶桃園報導】槍聲響起,選手奮力助跑,在短短數秒內以單腳向前滑,連續繞過間距緊密的角標。4日,第30屆會長盃全國溜冰錦標賽暨2020自由式輪滑國手積分賽於中壢公九溜冰場舉行。其中,個人速度過樁公開組成年男子冠軍由僑光科技大學的李孝恒拿下。與李孝恒同場較勁的,則是剛成為大一新鮮人,首次挑戰成年組、來自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的鄭睿綸。

李孝恒勇奪本次個人速度過樁冠軍,目前大四的他,畢業後考慮轉戰教練。 圖/吳冠伶攝

曾獲民國107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滑輪溜冰速度過樁賽第一名的李孝恒,在冠亞軍PK賽中接連滑出4.748秒、4.796秒的成績,直接取得兩勝,擊敗對手鄭睿綸。對於自己的表現,他謙虛地表示滿意,「對手比較慌張,可能他們狀態不好,所以比較不穩,剛好就贏了。」在本次會長盃取得前八名的選手,可取得國手選拔積分,然而今年全球疫情肆虐,間接影響了選手的訓練狀態。「國手選拔好像也沒什麼意義了,反正選到也不能出去比。」李孝恒坦言,早前心態因此「變得有點消極」。但在疫情趨緩後,他開始試著調適自己,更加重視每場比賽的表現。

「因為他們實力都很強,我又剛升上來成年組,有點像在挑戰大魔王的感覺。」鄭睿綸雖未能在決賽順利奪冠,但預賽時滑出全場最佳成績4.192秒。他表示,預賽時保持平常心,所以表現較好;但因為決賽採取PK賽制,和「學長們」比賽還是很緊張。曾於2018世界自由式輪滑錦標賽勇奪青年男子組金牌的他,最大目標是在成年組也拿下一面金牌,並突破世界紀錄。

拿下亞軍的鄭睿綸,今年九月才剛成為大學新鮮人。對於和學長們同場較勁,他坦言很緊張。 圖/吳冠伶攝

在自由式輪滑速度過樁賽中,選手須以S形滑過20個間距80公分的角標,且不得踢倒、漏繞超過四個角標才算取得成績。因此除了比拚速度與穩定度,良好的眼力也是一大關鍵。銅牌戰時,同樣來自彰師大的陳昱錡與對手多次對戰皆未能取得成績,比賽五回合後,才依大會規定,以預賽成績判定陳昱錡獲勝。鄭睿綸也深有同感,他表示由於總決賽時天色已晚,加上場地及角標皆為暗色系,視線較不清楚,導致未能完全發揮。

速度過樁選手須在起跑後12公尺入樁,並快速穿越20個間隔80公分的角標,相當考驗爆發力及穩定度。 圖/吳冠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