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種族歧視事件頻傳 美雪大生抗議校方不作為

2019/11/27 23:24:27

【記者陳子瑜綜合報導】自13日起,美國紐約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 SU)巴恩斯健康中心(Barnes Center)的牆面貼滿「#種族事件不再發生(#NOTAGAINSU)」便利貼,數十名學生­佔據健康中心通道,以徹夜靜坐、發表演說、遊行等方式,抗議校方對校內發生的種族主義事件毫無作為,任憑學生暴露在危險中。

美國紐約雪城大學近期發生一連串種族主義事件,學生不滿校方毫無作為,以「#種族事件不再發生」為號召,發起靜坐抗議。 圖/利基.瓊斯提供

自6日首度發生種族主義事件至靜坐結束的21日期間,雪城大學發生至少14起事件,包含有色人種學生在宿舍外發現納粹黨徽塗鴉、針對非裔美洲人及亞洲人的貶抑言論等。儘管雪城大學公共安全處(Department of Public Safety, DPS)表示已與州警察合作調查案件,雪城大學校長肯特.西弗勒(Kent Syverud)也在12日發布聲明回應,但皆未提出具體解決方式,學生因此發起靜坐抗議。參與靜坐的雪城大學學生泰勒.奈特(Taylor Knight)說:「我認為這是唯一真正能讓校園產生改變的方式。」

學生自13日起在巴恩斯健康中心進行約兩週的靜坐抗議。現場備有食物、水,許多人會徹夜靜坐。 圖/利基.瓊斯提供
參與學生手舉標語以示抗議。由於種族主義事件多針對亞裔、非裔人,參加本次抗議的學生也大多為黑人及亞洲學生。 圖/利基.瓊斯提供

學生在抗議中提出19項訴求,諸如學校須配額100萬美金(約新台幣3051萬5543元)以設計多元文化課程、學生可依據共同興趣或特徵選擇室友等,並發起罷免校長請願書,截至25日,已有近1900份連署。他們也在推特(Twitter)上大量建立「#NOTAGAINSU」標籤以傳播此議題。

根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able News Net, CNN)》報導,雪城大學2萬2000名學生中,有一半以上是白人,黑人及亞裔學生則分別佔6%。參與抗議的印度學生阿尼什.高希(Anish Ghosh)說:「我認為這是一些學生在開玩笑,但他們不了解這種行為會傷害人。」響應抗議的白人學生科恩.拜爾(Cole Beyer)也分享他被種族歧視的經驗,他曾短暫在沙烏地阿拉伯求學,卻不僅一次被禁止針對特定主題發言,只因他是西方人與基督徒。

20日,學生進而發行抗議遊行活動,不同種族的學生在校內喊口號,要求校方回應訴求。 圖/利基.瓊斯提供

種族主義事件並非第一次在校內發生,根據《范思新聞(VICE NEWS)》報導,2018年在雪城大學工作九年的殘疾黑人女性安吉.梅加(Angie Mejia),曾被校內學生辱罵「墨西哥豬」,向校方控訴卻遲遲未得到回應。此外,近期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 UGA)、愛荷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 ISU)、威斯康辛大學水清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Eau Claire, UWEC)等校也相繼發生種族主義事件。

根據《內幕新聞(Insider News)》報導,21日清晨,西弗勒同意19項要求。然而,21日晚間,領導學生發表聲明,仍希望校長及校內部分人員辭職。雖靜坐運動暫時告終,關於抗議的後續行動仍有待關注。

抗議標語照片。學生在推特及IG上大量發文,以標籤方式轉傳標語照片,讓更多人關注此議題。 圖/LMSA@UPSTAT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