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加拿大學生控校方揮霍 慘遭「禁入校」懲處

2021/12/15 19:47:48

【記者張珈爾綜合報導】「大學校內的言論自由已死,校方強硬地要我默不作聲。」紐芬蘭紀念大學(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 MUN)學生馬特.巴特(Matt Barter)憤慨地說道。巴特於4日在部落格發文,聲稱遭校方禁止於課外時間進出校園,他被要求不得與校長薇恩.提蒙斯(Vianne Timmons)直接或間接地接觸。

馬特.巴特自製抗議標語,希望讓校長正視學生對於校方決策的訴求。 圖/馬特.巴特提供

該禁令起因於2日的紐芬蘭紀念大學定期記者會。當提蒙斯發言時,巴特起身高舉:「阻止薇恩,不接受學費上漲和過度花費!」的抗議標語,他希望在公開場合透過和平抗議的方式讓大家正視校方揮霍無度的問題。學生事務處認為巴特的行為具有威脅與騷擾的意味,因此依據學生行為準則對巴特提出懲戒。然而巴特表示,當天沒有人要求他離開記者會,他也沒有被告知此舉不恰當,面對校方事後的懲處,他覺得不得其解,「我沒有打斷提蒙斯說話,只是透過和平抗議提出我的訴求。」

馬特.巴特於校長薇恩.提蒙斯發言時,起身高舉抗議標語,以和平方式抗議校方揮霍無度。 圖/馬特.巴特提供

「我無法接受學校高層過度支出,所以必須找到其他表達意見的方式。」在校內張貼的抗議海報被撤下後,巴特提到。他也補充,自己在網站上書寫許多批評校方決策的文章,控訴高層揮霍無度,可能是校方限制他自由的原因之一。他指出,學生行為準則中寫道,無聲或象徵性的抗議並不被視為中斷或妨礙會議的行為。

加拿大紐芬蘭及拉布拉多學生聯合會(Canadian Federation of Student- 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 CFS-NL)指出,校方雖曾提出抗議為學生的權利與責任,但對於巴特的限制明顯與上述主張相左。「這很愚蠢,他們違背了自己對於維護校園內言論自由的政策。」學生布雷迪.邱吉爾—基撤(Brady Churchill-Kitcher)說道。學生布魯斯.馬奇(Bruce March)也補充,巴特只是和平地抗議校方不積極阻止學費上漲,這並不構成剝奪他權利的理由,「騷擾是過度誇大的說法,意圖挑戰權力的行為不一定讓人感到舒服。」

加拿大紐芬蘭及拉布拉多學生聯合會聲援馬特.巴特,指出校方違背言論自由政策。 圖/馬特.巴特提供

雖然本學期課程已經結束,但巴特仍因校方對於他的限制無法進出校園,他失望地說:「我沒有辦法享受繳交學費應該被保障的權利。」他無法出入圖書館或學生餐廳,甚至因爲學期已經結束,無法再以參與課程的名義進入紐芬蘭紀念大學。巴特目前仍持續透過社群媒體發聲,期望能與校長提蒙斯當面談論有關校方決策的問題,「我意識到這所大學的問題不僅僅是學費增加或行政開支,我們的公民自由也受到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