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紐國大學師遭遣 學生憂學院停辦致無法畢業

2023/11/22 21:59:37

【記者劉芯妤綜合報導】15日,紐西蘭梅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 MU)多位教師向校方請求,希望在校務會議中討論10月初決定的教師刪減提案,並盼望呈請董事會商討,但被校方忽視。主持該會議的梅西大學商學院副教授克萊爾.馬修斯(Claire Matthews)以被辭退教師的隱私考量為由,拒絕教師與董事會討論此提案。

《Stuff》報導,梅西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辛西雅.懷特(Cynthia White)表示,梅西大學是因債務問題而辭退部分工程學院、植物科學院及人文與社會科學院的教師。受到提案影響且自願離開教職的梅西大學博士格蘭特.鄧肯(Grant Duncan)解釋,政府因通貨膨脹而減少對學校的補助,導致學校資金問題。鄧肯補充,教師刪減提案影響約40%的教職工作,被裁員的部分教師為自願辭職,其他教師則是被強制資遣。

校方被學生指控教師刪減提案流程制定不透明,許多教師是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被學校開除。 圖/梅西大學學生會阿爾巴尼分會提供

「教師被辭退,教學品質一定會下降。」梅西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教授麗莎.愛默生(Lisa Emerson)憤慨指出。鄧肯無奈說明,為了節省開支,學校傾向找薪資較低的約聘教師教課,但約聘教師不一定擁有足夠教學經驗,學生可能無法獲得如過往課程一般較高水準的教學品質。

就讀梅西大學建築環境學院的Karna(化名)表示,工程學院因教師刪減提案而停辦,造成許多該學院學生必須轉到其他大學就讀才能完成學業。Karna補充,部分學生因看到自身科系教師被校方輕易辭退,對原就讀學系的未來也就不抱期待,進而選擇轉系至其他專業。梅西大學工程學院學生Owen(化名)坦言,工程學院停辦讓他感到很沮喪,由於被國際認可的工程學院在紐西蘭極少,因此要找到替代的學院來完成學業對學生來說是難題。

梅西大學工程學院學生Owen表示,受到教師刪減提案影響的工程學院中,三、四年級學生可以順利畢業,但一、二年級的學生須前往其他學校就讀以完成學業。 圖/梅西大學學生會阿爾巴尼分會提供

「在不確定自己的指導教授是否會被辭退的情況下,讓我壓力極大!」梅西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研究生Saul Wu(化名)焦慮提到,能指導他所研究課題的校內學者特別稀少,倘若原指導教授被裁員,他就得重新尋找研究課題,甚至在沒有指導教授的幫助下繼續完成研究,他對於能否完成學業感到不安。

自教師刪減提案公佈以來,梅西大學各分校的師生都舉行了抗議活動,但還是無法阻止校方堅持辭退教師。鄧肯失望地說道:「我認為這些抗議也起不到任何作用了,制止提案執行在未來也是無望的。」他目前只希望被辭退的同事們能盡快找到下一份工作,並且期盼校方能在支薪較少的教職人選中找到適當的老師來任教,減少對學生的影響。

梅西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研究生Saul Wu坦言,校方雖有舉辦教師刪減提案說明會,但舉辦的時間卻在期末考試前,根本無心與師生溝通。 圖/梅西大學學生會阿爾巴尼分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