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千人點燭光祈福 緬甸點燈節照亮華新街

2019/10/23 21:28:39

【記者陳妍如新北報導】白金兩色相間的裙擺飛揚,緬甸傳統舞者在台上靈巧躍動、腳尖輕盈點地,千盞祈福的燈火照亮街道上充滿緬甸風情的小吃店招牌。一年一度的「緬甸光明點燈節」於19日在新北市中和區華新街盛大登場,現場超過千名觀眾手持蠟燭,在倒數聲中點亮華新街,一同向佛祖祈求身體健康、平安。

點燈節是緬甸國慶假日之一,具有悠久的文化歷史,傳說釋迦尼佛這天會在眾神陪伴之下降臨人間,因此人們會以點燃燈火或蠟燭的方式歡迎佛祖到來。下午5時,由鑼鼓隊帶領的大型踩街隊伍手執燈籠、彩繪傘,身著緬甸各民族的特色服飾華麗亮相,為點燈活動拉開序幕。點燈前夕,緬甸舞團以男女雙人的點燈舞,迎來三位緬甸佛教高僧。他們手持火燭、低聲頌佛,並帶領所有與會民眾倒數,以蠟燭祈福,點亮華新街的夜晚,祈願國民幸福平安、身體健康。

由鑼鼓隊帶領的踩街隊伍於下午5時,與身著緬甸傳統服飾的居民,拉開緬甸光明點燈節的序幕。 圖/陳妍如攝

新北市中和區是全台最大的緬甸華僑聚落,有超過4萬名緬甸華僑聚居於此,且多數集中在華新街一帶。而鄰近華新街的華夏科技大學也因時常接觸緬甸文化,使不少學生能在點燈節中發揮所學技能,與民眾同樂。華夏科大數位媒體設計系學生劉哲亨就在現場負責人物速寫的活動,他解釋,多畫素描就容易發現緬甸人外觀的特色,「他們的顴骨大都比較圓、五官也比較深邃一點,有些人的膚色則比較深一些。」

除了擺攤進行人物速寫、手背彩繪等活動之外,華夏科大學生也開發出一款手機應用程式,民眾只要在華新街街頭、街尾「踩點」,將手機靠近當地知名的緬甸小吃店和雜貨店,就能以藍芽感應方式「簽到」並換取禮物。開發者之一、華夏科大資訊工程系學生饒廣福本身就是一名緬甸華僑,他表示,由於在年輕世代中抓寶遊戲相當盛行,所以他們設計這款應用程式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帶動大學生認識學校周遭的環境,「這次把技術應用在點燈節上,希望很多沒有來過華新街的人,希望能夠透過遊戲認識這一整條街。」

舞者在台上表演緬甸傳統舞蹈「裙擺舞」,輕巧跳躍配合華麗衣裳,成功抓住觀眾目光。 圖/陳妍如攝

點燈節會場不僅帶領民眾認識緬甸文物及語言,當地許多居民更穿上緬甸傳統服飾:顏色亮麗的無領上衣,搭配柔軟的披巾、貼身長裙,使整個華新街頭洋溢著濃濃的異國風情。現場還有緬甸奶茶、果凍、辣湯麵等當地特色料理供民眾品嚐,華新街居民蔣斌紅表示,緬甸的食物大多很甜,「剛來台灣時覺得很不甜,現在也習慣了,回去緬甸總覺得太甜!」他笑著展示自己身上的傳統披巾、無領上衣及沙龍(裙子),「現在在緬甸,很容易看到人們穿牛仔褲跟T恤。」他感嘆傳統文化正在漸漸流失,期待緬甸傳統服飾能被更多人看見。

參加點燈節的民眾手持蠟燭,與緬甸佛教高僧一同祈福,以燭火點亮夜晚的華新街。 圖/陳妍如攝

台灣的「緬甸光明點燈節」今年已邁入第21屆,在居住著眾多緬甸華僑的華新街上,1000盞祈福的燈燭亮起,不但讓新北市民認識緬甸的傳統文化習俗,也讓僑胞得以抒發思鄉情懷。不論是台灣人或緬甸人,都伴隨著緬甸傳統音樂,在點燈儀式中虔誠祈願,希望佛祖保佑全家身體健康、生活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