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選企畫】免息緩繳政見齊出 生憂學貸資源浪費

2019/12/19 02:36:57

【記者支琬清綜合報導】為減輕青年學子的貸款負擔,民國109年第15屆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與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皆針對就學貸款提出新政見。蔡英文提出降低「緩繳期」門檻及延長年限,韓國瑜則提出完全免除利息,搶攻青年族群選票。

根據本報《總統大選企畫》民調蒐集的1166份有效具投票權大專校院學生意見,「教育」相關政策,如學貸、國際交換、招考制度等,在青年族群最關心的政策類型中排名第三。

蔡英文於「青聽我們說─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表明,未來青年月薪未滿4萬元即可向承貸銀行申請緩繳,期限最長可達八年,學貸本金及利息皆暫時不用償還。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生樂久傳申請學貸至今,已邁入第五個學期。他表示,月薪4萬元的門檻過於寬鬆,將會吸引許多非必要的學生申請學貸,恐造成資源浪費。

同樣申請學貸、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生蔡明諺也指出,家庭經濟狀況差不一定是大學生申請學貸的原因,部分學生會申請高於學費的金額,並將剩餘款項進行投資理財。未來若放寬還款條件,蔡明諺認為可能間接排擠有實際需求者,失去開辦初衷。

而韓國瑜也於10月底提出「學貸免息」政見,聲稱當選後將調降學貸利息,且申請學貸者皆可完全免除利息。政大廣告學系學生簡郁翰質疑道:「這項政見是一張巨大的空頭支票。」以申請學貸學生的立場而言,簡郁翰認為政見條件相當吸引人,但因台灣目前學貸總申請金額高,政見的可行性有待商榷。國立臺北大學統計學系學生廖靖芸則提到,現今政策已針對家庭年收入、狀況等進行分級,家庭年收入114萬元以下之學生可只償還本金。廖靖芸說:「完全免息聽起來很誘人,但如有些年收入較高的家庭也申請學貸,且不償還利息,將會造成國庫的負擔。」

蔡明諺亦表示,學貸完全免息恐成為銀行呆帳(註),若超過國庫負擔,可能轉嫁到納稅人的稅率上。根據教育部民國106年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學生就學貸款統計,全台大專院校申請就學貸款人數共26萬2997人,而貸款金額高達201億1004萬5347元,倘若學貸完全免息,勢必將加重銀行負擔。據《經濟日報》報導,台灣銀行自辦理學貸起至107年12月底止,呆帳餘額11.8億元。樂久傳表示,與其讓政府置辦經費投注在學貸利息上,不如將經費轉至全民健康保險等需求更大的層面。

註:呆帳又稱為壞帳、呆壞帳,是應收帳款中無法回收的部分,出現在損益表中。

與樂久傳持同樣觀點,政大廣告系學生陳嘉萱表示,目前學貸利率僅1.15%,對於有經濟壓力的學生而言,其實已相當實惠。現今學貸實行「只繳息不還本」政策和鬆綁「緩繳期」門檻,貸款人可依自身經濟狀況,於畢業後向承貸銀行申請最多四年的時限,先償還利息,申請期限過後再依原定借款期限攤還本息。對此,部分申請學貸的學生給予肯定。蔡明諺認為,大學生畢業後,普遍無法立即就業,以只繳息不還本政策為緩衝期,可讓學貸學生有更多餘裕進行投資理財。

對於候選人的政見,陳嘉萱指出,學貸應著重在「幫助弱勢」及「長遠」,學貸的門檻以及還款方式一再下修,會讓原本沒有需求的學生也想申請學貸,恐利用學貸套利。樂久傳也直言,減輕學貸固然是一種幫助青年學子的方式,但增加就業機會或是提高基本薪資,會對青年會更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