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學人】尋訪百位二戰老兵 班傑明藉影像典藏英雄記憶

2020/11/19 03:39:32

【記者吳季柔綜合報導】美國羅林斯學院(Rollins College)學生班傑明・馬克・傑克遜(Benjamin Mack-Jackson)近日完成他籌備已久的二戰訪談紀錄片,並上架Youtube 免費提供觀賞,希望能夠提高新世代年輕人對於二戰歷史的重視。

傑克遜自幼即懷抱對歷史的興趣,對二戰歷史的著迷始於國小五年級課本上薄薄的兩頁描述。他自發地前往圖書館閱讀相關史料,然而書本中的資料無法使他滿足,他渴望與曾親上戰場的二戰退伍軍人對話。

傑克遜13歲時即開始採訪二戰退伍軍人,他回憶起意義重大的第一場訪問,受訪者是一名92歲的退伍軍人,「儘管有巨大的年齡差距,我們仍然相談甚歡。」

羅林斯學院學生班傑明・馬克・傑克遜採訪美國二戰退伍軍人吉姆・弗洛克。 圖/班傑明・馬克・傑克遜提供

首場訪談的順利帶給他莫大鼓勵,他持續搜集二戰退伍軍人的口述歷史,並於西元2015年成立「二戰退伍軍人歷史計畫(WWII Veterans History Project)」,更在2017年成立同名非營利組織持續運營該計畫。

「二戰退伍軍人歷史計畫」核心理念是透過訪談保存歷史記憶,尤其重視對當代歷史有重大影響的二戰時期,期盼將歷史的影響力推及更年輕的世代。透過組織的團隊力量,傑克遜得以擴增計畫的面向,除了完成超過百場的訪談,他也整理訪問收穫並到學校演講,更設立行動博物館,展示受訪者捐贈的上千件二戰原物件收藏品,包括軍服、頭盔與勳章。

羅林斯學院學生班傑明・馬克・傑克遜成立行動博物館,收藏並展示受訪者捐贈的二戰歷史物件。 圖/班傑明・馬克・傑克遜提供

二戰紀錄片《重溫諾曼第(Normandy Revisited)》於今年11月上架YouTube,是傑克遜近五年訪談的心血結晶,也是計畫的重要里程碑。為了拍攝此紀錄片,他與夥伴們剪輯近百場訪談紀錄、數百小時的錄影、踏遍兩個國家,爬梳了75年的歷史。對傑克遜來說,製作這部紀錄片是他一輩子的榮幸,「我很高興有機會去傳承這些英雄的故事。」

羅林斯學院學生班傑明・馬克・傑克遜訪美國二戰退伍軍人羅伯特・艾米克。 圖/班傑明・馬克・傑克遜提供

傑克遜分享了他與一名退伍軍人羅伊・莫里森(Roy Morrison)的故事。莫里森曾參與諾曼第戰役,後來因傷獲頒「紫心勳章(Purple Heart)」。訪談過後,傑克遜與他成為忘年之交,他甚至把軍服送給傑克遜,成為行動博物館的第一個收藏品。2019年莫里森去世,他的兒子決定捐贈父親遺物,包括紫心勳章與莫里森長年配戴的子彈項鍊。傑克遜也曾在莫里森逝世週年紀念日至墓園悼念,「向這位改變我一生的美國英雄致上崇高敬意。」

受訪二戰退伍軍人羅伊・莫里森展示紫心勳章,配戴的項鍊由在他體內60年未取出的子彈製成。 圖/班傑明・馬克・傑克遜提供

在「二戰退伍軍人歷史計畫」中,尋找受訪者意外的並非難題。傑克遜分享他先透過克萊蒙 (Clermont)當地的博物館聯絡受訪者,再和海外作戰退伍軍人協會(Veterans of Foreign Wars)、美國退伍軍人協會(American Legion)、榮譽飛行(Honor Flight)等組織合作,聯繫散居於全美國的二戰退伍軍人。

藉由媒體曝光後,他收到許多退伍軍人與其家庭的信件,主動分享二戰的故事,預定訪談一度多達75場。傑克遜坦言,疫情才是目前最大的挑戰,團隊正在探索新的傳播管道,例如舉辦線上紀錄片首映、運用社群媒體展示收藏品,以及透過直播分享二戰故事。

羅林斯學院學生班傑明・馬克・傑克遜成立「二戰退伍軍人歷史計畫」,推廣年輕世代對歷史的重視。 圖/班傑明・馬克・傑克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