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探索犬隻語言能力 匈牙利生直播競賽尋天才狗

2020/11/19 03:43:31

【記者林子頊綜合報導】犬隻接收到訊息後,活蹦至指定位置將正確的玩具叼回主人手中。匈牙利羅蘭大學(Eötvös Loránd University, ELU)民族學系的國際研究團隊於11日發起「天才狗狗爭霸賽(Genius Dog Challenge)」,將對被證實具有語言感知能力的六隻犬隻進行測試,激發它們學習新物體名稱的能力,並鼓勵世界各地能習得至少10個單字的聰明犬隻參與挑戰。

來自世界各地的六隻天才狗,將首先進行兩階段的「天才狗狗爭霸賽」,激發它們學習新物體名稱的能力。 圖/截自Genius Dog Challenge粉絲專頁

持續至12月16日的比賽將於每週三舉行「雙狗對戰」。六個玩具名稱依序由主辦團隊透過視訊出題,兩隻犬在接收到題目後,須奔跑至擺放物品的房間,取回指定的物件至主人手中。來自西班牙的里科狗(Rico)和挪威的威士忌狗(Whisky)參與了11日的對戰。威士忌在聽到單字的當下,就準確地將六個玩具叼給主人,贏得了這次比賽。此競賽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給予犬隻一週時間學習六個新的玩具名稱;第二階段的難度翻倍,犬隻需於一週內記憶十二個玩具名稱。為了公平起見,主辦團隊會賦予所有玩具新的名稱,確保題目並非犬隻已知的單字。團隊成員博士生尚・德(Shany Dror)也說明,將玩具擺放在另一房間,是為了避免犬隻用敏銳的視覺感知主人不自覺的暗示。

來自西班牙的里科狗和挪威的威士忌狗的第一階段對戰結果,威士忌拿下勝利。 圖/截自Genius Dog Challenge粉絲專頁

天才狗狗爭霸賽為「家庭犬隻計畫(Family Dog Project)」的研究項目之一。該計畫目標為測試犬隻的語言感知能力。德說明計畫研究對象是有能力習得大量單字的罕見犬隻,「透過分享我們對這個主題的經驗和熱情,希望能找到更多的研究對象,藉由共同話題吸引犬隻主人主動聯繫。」參與競賽蓋亞狗(Gaia)的主人伊莎貝拉・米格爾(Isabella Miguel)說道:「平常和蓋雅互動就會替玩具取名,嘗試與蓋雅建立有效的溝通。」他表示深入了解此計畫後,發現蓋亞對聲音非常敏感,才知道他是天才狗。

「天才狗狗爭霸賽」將以社群軟體直播的方式進行,鼓勵世界各地的聰明狗狗參與挑戰。 圖/截自Genius Dog Challenge粉絲專頁

天才狗主人瑪麗安娜・科迪維拉(Mariana Cordiviola)表示,雖然競賽是非典型的研究手法,卻能使團隊與學術界以外的狗主人對話,進而發現更多天才狗。「社群軟體能跨越國界的距離,藉此找到更多研究對象,讓科學數據更精準。」報名競賽的薩迪狗(Sadie)主人安喬・海琳(Angel Herrin)發現,豐富犬隻的生活能提升犬隻的學習能力,建議團隊能多觀察犬隻的生活以及居住環境,或許能擴增主題使研究成果更完整。

參與競賽的蓋亞狗對人類的聲音非常敏感,是具有語言認知能力的天才狗。 圖/伊莎貝拉・米格爾提供

科迪維拉肯定此研究有別於以往,認為犬隻的語言學習能力僅受基因影響,證實具有語言感知能力的犬隻並非局限於特定品種。團隊期望透過競賽的方式累積更多「動物行為學」研究基礎,進而更了解人狗之間的關係以及運用共同語言溝通的奧妙。

主人日常生活和蓋雅狗互動,就會替玩具命名,嘗試和犬隻進行有效的溝通。 圖/伊莎貝拉・米格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