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大生種族衝突影片瘋傳 再掀多元文化爭議

2021/10/07 00:06:38

【記者王嘉瑜綜合報導】9月23日,一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ASU)學生發生爭執的影片在Twitter上瘋傳。影片中,兩名白人學生身穿聲援川普的T恤,筆電上貼有「警察的命也是命(PoliceLivesMatter)」貼紙,在校內的多元文化中心讀書,此舉造成在場的有色人種(BIPOC,Black, Indigenous, and people of color)學生們不滿,學生薩拉.特科拉(Zarra Tekola)錄下影片,要求兩名白人學生離開。影片至今累計超過500萬次觀看,再次挑起美國社會的種族對立問題。

影片轉發者以「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學生發生這樣的離譜事件」下註,貼文在推特上累計超過500萬次觀看次數。 圖/截自「Libs of Tik Tok」推特

「請懲罰拍攝影片的學生。否則會讓他們逃脫種族騷擾與霸凌的罪名。」Twitter上,網友們以種族歧視者、惡意騷擾者稱呼特科拉,認為他們要求白人學生離開多元文化中心,並不是在維護少數族群權益,而是在撕裂包容多元文化的共享空間。也有民眾認為,此次事件是美國社會種族平權運動的無限上綱。

學生身穿聲援川普T恤、貼有「警察的命也是命」貼紙為本次事件導火線,引發兩方支持者論戰。 圖/截自「Libs of Tik Tok」推特

在場學生米麗亞姆.阿賴亞(Miriam Araya)在1日的記者會上還原事件現場。他描述,影片開始前他在一旁開讀書會,「那兩位白人學生似乎想用非言語的攻擊方式,將電腦上的#警察的命也是命貼紙朝向我,企圖引起我的注意。」阿賴亞解釋,他試圖向白人學生反映此舉並不妥當,不知道會演變成激烈衝突。為了聲援影片拍攝者,多元文化團結聯盟(Multicultural Solidarity Coalition)在網路上發起「#捍衛多元文化中心(DefendMSC)運動」,呼籲大眾重新了解事件原委。

多元文化團結聯盟通過臉書發布倡議內容,包含解釋「警察的命也是命」運動及捍衛校內多元文化中心空間。 圖/截自多元文化團結聯盟臉書

9月24日,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發布聲明,說明上述事件為不同族群學生間的摩擦,並將與事件涉入者私下詳談。至今,校方未再公開說明此事件。阿賴亞認為,校方對於種族歧視事件態度消極。他舉例,此次爭議的發生地──多元文化中心,是經歷五年的倡議與連署才在本學期成立,但校方直至爭議發生前都未雇用行政人員進駐,空間疏於管理也是此次事件發生的主因之一。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校方發布官方聲明,指出事件起源於學生之間的不同意見,遭網友質疑校方避重就輕。 圖/截自亞歷桑那州立大學官方網站

支持影片拍攝者的亞歷桑那州立大學社會主義學生組織(Students for Socialism ASU)主席丹尼爾.洛佩茲(Daniel Lopez)指出,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位處右翼(註)的社會環境。他說:「當你走在校園,很難不遇到散佈仇恨言論、偏激的右翼學生。」他表示,多元文化中心提供邊緣族群學生不受種族歧視威脅的空間,因而有存在的必要。

註:右翼支持者在種族議題上多採取保守主義,排斥多元族群論述,甚至不相信種族歧視存在。

亞歷桑那州立大學反種族歧視委員會主席利亞.薩拉特(Leah Sarat)認為,影片拍攝學生已在當下明確說明,白人學生的貼紙抵觸多元文化中心理念,白人學生如果願意進一步了解,或許此次事件就能以更好的方式解決。他也期望此爭議可以讓校方重新檢視政策缺失,真正改善大學校園裡的種族歧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