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保障學生生育自主權 加州校園墮胎藥合法化

2019/10/23 22:28:24

【記者萬巧蓉綜合報導】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於11日通過法案《大學生行動權力法(College Student Right to Access Act, SB 24),自2023年起加州地區公立大學的健康中心須提供學生墮胎藥物,創下美國各州訂定此法案的首例。

自2015年起,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UC Berkeley)學生發現懷孕同學難以在校內獲得相關醫療服務的困境,因此創立「柏克萊學生生育正義聯合組織(Students United for Reproductive Justice at Berkeley, SURJ Berkeley)。他們建議健康中心提供墮胎藥物雖被校方拒絕,然而運動理念卻逐漸擴散到各加州大學校園並廣受支持。許多學生組織開始合作串連,以「相信學生!(Trust students)為口號展開倡議,並向州議會持續表達心聲,終於促使法案通過。

許多倡議此法案的組織以「相信學生!」為口號,表示政府與大眾應該相信學生能自行決定是否繼續懷孕,並提供學生墮胎的資源。 圖/柏克萊學生生育正義聯合組織提供

「我很驕傲這個專屬於學生的法案是由學生們自主推動的。」前加州大學學生會主席卡洛琳.西格爾.欣格(Caroline Siegel Singh)表示,此法案支持校園提供墮胎服務,減少低收入學生的困難,也保障加州大學生的生育權力,「任何人都不該因為學生的身份或經濟狀況,而失去生育選擇權及墮胎照護的服務。」

法案通過前的制度使懷孕學生無法在健康中心得到醫療資源,僅會拿到校外墮胎診所的清單。而《加州公立大學學生藥物墮胎研究》論文數據顯示,學生墮胎平均花費是604美元(約新台幣1萬8451元),且初診平均等待時間更長達一週。學生爲了到診所墮胎而缺課,還需增加打工時間以平衡收支,整個流程造成學生時間和金錢上的龐大負擔。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UCSF)學生潔基.卡斯特拉諾斯(Jackie Castellanos)曾進行〈加州公立大學生育健康服務研究〉,他的訪談結果發現,多數學生認為校內應提供流產藥物,讓有墮胎需求的人可以立即取用。

柏克萊學生生育正義聯合組織主席、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學生艾瑪.艾果亞(Emma Aguayo)強調,墮胎屬於醫療的一部分,因此校內健康中心提供相關服務合情合理。「如果學生已經下定決心找墮胎的方式,那為何不減少學生向外求助的困擾,在校內提供能即時取得的藥物呢?」

儘管法案在美國社會遭致不少保守派的抨擊,認為不符合道德倫理,且輕視胎兒的生命權,但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UCSB)校友柔伊.慕蕾(Zoe Murray)接受《新聞周刊(Newsweek)》採訪時表示,法案通過將會提升學生們公開討論相關經驗的意願,他希望能夠藉此消除部分人士對墮胎的污名。

今年美國已有數十州立法限制女性墮胎權,阿拉巴馬等州甚至通過頗具爭議的《心跳法案(heartbeat bill)》,禁止超過六週大的嬰兒被墮胎。加州的《大學生行動權力法》反其道而行,替女性的生育選擇權打上一劑強心針。艾果亞說:「我非常支持加州站出來保障女性的自主權。」他表示,美國總統唐納.約翰.川普(Donald John Trump)的保守派勢力導致不少地區的女性墮胎權逐漸被剝奪,期待未來有更多州能跟進《大學生行動權力法》,支持女性的生育選擇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