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求助無門 美大生罷課控校警漠視校安通報

2019/10/23 22:48:28

【記者方小瑀綜合報導】美國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 U of U)的校園安全問題因校方不斷規避學生勞倫.麥克盧斯基(Lauren McCluskey)在校內遭槍殺的訴訟責任,再度引起討論。學生因此發起一連串正視校園安全的活動,他們先是創立社群網站IG(Instagram)帳戶「Unsafe U」,建立讓受害大學生分享自身經驗的平台,引起大眾關注,再積極尋求與校方討論協商,並於21日聯合全校展開罷課集會。

約200名學生參加集會,現場沒有嘈雜的抗議聲浪,取而代之的是台上學生分享自身經驗、台下學生細細聆聽的場景。 圖/卡莉.斯塔克威克提供

關注此議題的學生們頻頻發文標記「給勞倫的正義(#Justice for Lauren)」,呼籲校方莫忘一年前女學生麥克盧斯基在校園內遭殺害的事件。麥克盧斯基在事發前曾多次向校內校園警察通報騷擾案件,卻未被積極處理,最後在校園內被槍殺。此事件引起學生人心惶惶,也對校警的存在有諸多疑慮,包括校警頻繁駁回案件申訴、不確定校警有無受過專業訓練等問題。

猶他大學抗議學生手舉「我們擁有感覺自由的權利」的標語,控訴校方不積極改善校園安全的問題。 圖/卡莉.斯塔克威克提供

猶他大學腹地廣大,校園內卻僅設置四個緊急求助電話,提升校園安全防範的困難度。猶他大學學生愛莉安(化名)表示,偌大的校園內有多處治安死角,獨自走在校園中會下意識轉頭查看是否有人跟蹤,「我的朋友甚至須手持辣椒水才敢行經校園。」

猶他大學抗議學生在集會開始前聚集,一同繪製要求學校重視校園安全的標語。 圖/卡莉.斯塔克威克提供

21日當天,超過200位學生於課堂中離席,參加抗議校安危機的罷課集會。抗議召集成員一一朗誦受害者投書的自身經驗,內容多為學生指控校園警察接獲通報卻未處理的行徑。學生泰勒.奈特(Taylor Knight)提到校警人數嚴重不足,且多不願意受理通報案件,「校警慣性認為受害者(大多為女性)太歇斯底里、過度反應。」學生卡莉.斯塔克威克(Carly Stachwick)分享他在集會中聽到的故事,一名女同學下課後被跟蹤狂追逐,事後通報校警卻被駁回,「我們能怎麼辦呢?跟蹤狂應該逃走了吧?」校警說。斯塔克威克表示,校警敷衍的態度令集會現場學生咋舌。

學生抗議組織「Unsafe U」的成員分享受害者投書的內容,皆為學生遭校安問題侵擾,卻未被處理的故事。 圖/卡莉.斯塔克威克提供

針對學生的抗議,校方已承諾將實施防範措施,包含設置更多照明設備與增加校園夜間接駁車。他們將10月定為「校安月(Safe U Month)」,宣導遇到危險時該如何反應,以及旁觀者應如何協助等觀念。對於校方的說詞,奈特表示學校並未回應校警不重視案件和人力不足的問題,「許多人並不滿意學校的做法,解決校警的問題仍有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