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學生走入視障世界 美大學白手杖意識日除社會汙名

2023/10/26 00:14:12

【記者劉芯妤綜合報導】美國西維吉尼亞州康柯德大學(Concord University, CU)於18日在校內舉辦白手杖意識日(White Cane Awareness Day),目的為提升學生對視障及白手杖(註)的認識。白手杖意識日發起人,也是視障者的科爾.斯威尼(Cole Sweeney)喜悅地表示,透過視障模擬訓練,不僅參與者能夠深入了解視障議題,自己也能夠從中得到樂趣。

註:白手杖為視障者行動輔具之一,用以探測、保護、辨識環境路況。
在視覺障礙模擬中,參與者戴上視覺障礙模擬護目鏡體驗視覺障礙者平常所看到的世界。 圖/科爾.斯威尼提供

斯威尼介紹,白手杖意識日已持續四年,通常於社區內舉辦,今年是首度在校園舉行。參與者在活動中能體驗視障者的生活,如視覺障礙模擬和白手杖障礙體驗。現場的無障礙技術演示讓參與者了解現今技術如何幫助視障者順暢地使用電子產品,甚至享受玩電玩遊戲的快樂。

斯威尼示範無障礙技術,讓參與者了解視覺障礙者如何使用電子產品。 圖/科爾.斯威尼提供

「為了讓人們了解視障議題,教育是十分重要的一環。」斯威尼強調。他希望透過白手杖意識日的體驗活動讓學習知識變得有趣,改變大眾對視障者的刻板印象。他舉例,在白手杖障礙體驗中,學生們戴上眼罩,讓自己處在充滿黑暗的環境中,並聽從專業的白手杖教練指示,使用白手杖步履蹣跚地走上舞台,最後跌跌撞撞地找到指定椅子坐下。許多參與者反饋,透過簡單的體驗活動,他們獲得深度的啟發性知識,進而對視障者有更多的認識。

參與者透過專業白手杖教練指示,能夠從中體驗視障者的生活視角。 圖/取自Unsplash

針對白手杖障礙體驗環節,全國盲人聯合協會(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Blind)發言人克里斯.丹尼爾森(Chris Danielsen)贊同地說:「透過專業的白手杖教練從旁引導,的確可以讓學生了解視障者的不便。」他補充,若只是讓參與者在沒有指導的情況下獨自處在黑暗的環境中,往往會加深大眾對於視障生活的恐懼感。

「視障人士的權益需要被重視。」丹尼爾森鄭重指出。他認為雖然近年美國社會對於視障者的包容程度有改善,但仍需做出更多努力使視障人士能夠融入社會。他也提出,雖然視障者輔助功能已存在於電子產品中,但應用層面卻尚未普及,視障人士依然難以使用許多網站及應用程式。「舉辦白手杖意識日不僅僅是因為我是一名視障者,也是為了去除社會對視障的汙名化。」斯威尼期盼,當大眾更瞭解視障人士的生活後,就能減少視障者與社會間的隔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