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成大揭「介白素20」抗體機制 望成胰臟癌用藥

2020/12/16 21:30:36

【記者石學儒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最新統計,胰臟癌死亡率是台灣第七,足見台灣國民深受胰臟癌的危害,由於胰臟癌難發現,素有「癌症之王」的名稱。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講座教授張明熙與團隊發現「介白素20」(IL-20)抗體可顯著抑制癌細胞的增長,未來可望成為治療胰臟癌的主力藥物。此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目前外科手術是胰臟癌根治的唯一辦法,但因為胰臟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確診時多已是三期或四期,癌細胞常已轉移到其他器官,或腫瘤大到無法切除,使外科手術難以進行,藥物治療也只能延長患者壽命。中心綜合醫院外科醫師陳榮堅說:「胰臟癌以所有的外科手術來講,是最複雜的一個手術,它牽扯到的一些器官、血管跟神經最多。」他補充,大部分文獻指出病人只有12%的五年存活率。

市面上沒有專門對抗胰臟癌的藥物,因為胰臟癌發生的狀況和位置都不相同。圖為示意圖。 圖/石學儒攝

此研究立基於西元2018年諾貝爾得獎概念「癌症免疫療法」之上,團隊利用「介白素20」抗體,抑制胰臟癌細胞上的「PD-L1」分子,阻止胰臟癌細胞繼續生長,以延長患者壽命,同時也可望讓胰臟癌腫瘤萎縮至可手術切除的大小。團隊成員、成大基礎醫學研究所學生呂紹維說:「可以用力挽狂瀾來形容。」PD-L1是常見於癌症組織附近的分子,它可以使免疫系統T細胞死亡,讓身體無法自主消滅癌細胞。

呂紹維為該研發的第一作者,發現「介白素-20」抗體可被運用在胰臟癌治療上。 圖/呂紹維提供

一般癌症免疫療法大多透過PD-1抗體抑制PD-L1分子,讓免疫系統能發現癌細胞並將其消滅。然胰臟癌構造特殊,不利於免疫系統T細胞進入,即使有PD-1抗體能抑制PD-L1分子,人體免疫系統仍無法觸及癌細胞,「就像發槍給軍人,但他們都沒有到,那意義在哪?」呂紹維形容說。而此研究中的介白素20分子則是大量發現於癌症組織,它會參與癌症細胞的生長與轉移。團隊透過實驗發現,介白素20抗體可以有效抑制胰臟癌組織的生長,且將PD-1抗體與介白素20抗體並用,效果會更加顯著,可有效延長實驗小鼠的生存天數。

圖為介白素-20的運作方式,它可以抑制「PD-L1」表現、癌腫瘤生長與胰臟纖維化。 圖/呂紹維提供

此外,介白素20的抗體亦能有效抑制胰臟癌導致的胰臟纖維化,纖維化會讓藥品難直接注射進胰臟,會阻礙相關藥物治療。團隊表示,介白素20為一種大分子藥劑,因分子較大,具有高度專一性,可有效進入目標器官,同時也減低對其他器官的影響,藥物副作用較小,現階段在小鼠實驗沒有發現任何副作用,但呂紹維表示,大分子藥劑存在生產成本高的缺點。

目前該藥進行至猴子實驗階段,未來還需通過人體實驗才能為一般患者所用。另因介白素20在許多癌症組織中都有被發現過,故此研發不僅將用於治療胰臟癌,也能應用在其他癌症,張明熙說:「在乳癌、前列腺癌與肝癌都可以應用這次的發現。」

現階段已證實介白素-20抗體對治療小鼠胰臟癌有顯著的效果,未來還需通過人體實驗才可實際用於醫療。 圖/呂紹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