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臺師大體操隊現革命情感 重返全大運男團冠軍榮耀

2021/12/08 20:23:04

【記者劉亭妤新北報導】 隊友之間的加油聲不絕於耳,選手屏氣凝神,在空中盡力旋轉,更盼最後一刻完美落地。中華民國11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競技體操公開男生組成隊競賽4日在新北市三重區厚德國小復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以9.550分的差距,粉碎國立體育大學十連霸夢,成功搶下金牌,臺師大選手唐嘉鴻興奮直呼:「重返榮耀!」

競技體操男生組共有地板、鞍馬、吊環、跳馬、雙槓及單槓六項目,成隊競賽分數以各項目前三高的選手成績加總。臺師大派出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下稱東京奧運)選手唐嘉鴻、隊長徐秉謙、王奕翔、蘇秉權、伊冠鈞、周登朋六人參賽。

唐嘉鴻躍上鞍馬揭開序幕,選手們在六個項目輪番上陣。唐嘉鴻繳出84.150分的全能表現,再加上徐秉謙、周登朋、伊冠鈞、王奕翔在擅長項目穩定輸出,撐起團隊總分。最終,臺師大僅在鞍馬項目略遜國立臺北教育大學0.350分、雙槓項目微幅落後國體0.200分,以總成績237.650分,毫無懸念在成隊競賽奪冠。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選手唐嘉鴻展現全能表現,為團隊撐起84.150分。而他在單槓項目拿出難度6.0的成套動作,以總分14.600分高居單槓單項預賽第一。 圖/劉亭妤攝

賽事進行中,臺師大氣勢如虹,鼓舞士氣的隊呼聲震耳欲聾。即使場上選手失誤、落馬,仍然能聽見隊友不斷給予鼓勵,「沒事的!很好!繼續!」而在選手完成動作,雙手高舉,場邊便會響起如雷掌聲,與場上選手齊聲吶喊。唐嘉鴻、徐秉謙笑著說道,比賽只是把練習時的模樣展現出來而已,「我們平常就是這樣歡呼的!」臺師大體操隊的好感情不言可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選手王奕翔即將出賽單槓項目,其餘選手齊聲為他加油。 圖/劉亭妤攝

成功拿下成隊競賽金牌,徐秉謙透露,備賽期間大家狀態起伏不定,訓練過程雖然辛苦卻也值得。唐嘉鴻則認為因為團隊凝聚力強,再依循著教練翁士航的訓練,大家在此次表現都明顯進步,同時也很享受比賽過程,「這次大家都把我們師大的氣勢、精神、氣質拿出來。」

因應每次奧運後「F.I.G.國際競技體操評分規則」的改變,唐嘉鴻提到,雖然訓練與比賽呈現已跟進新規則,但由於此賽會仍沿用舊制,僅在部分難新動作上有所調整。徐秉謙則補充,明年他們才會把新動作完全展現。而翁士航認為,選手進入新規則周期仍需一段適應期,更期望透過明年的國際賽事使選手更能掌握新規則。

此外,在10月中結束世界競技體操錦標賽、同樣是東奧選手的洪源禧和蕭佑然分別披上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及國北教大戰袍。洪源禧本日僅參與雙槓及鞍馬項目,並在拿手的雙槓項目以總分14.250斬獲單項預賽第一名;有「小鞍馬王子」之稱的蕭佑然也不負眾望,以總分14.400的優秀表現在鞍馬單項預賽拔得頭籌,但他也期許能在精進動作後朝著總分15分前進。

國立臺北商業選手洪源禧僅出賽雙槓及鞍馬項目,並在拿手的雙槓項目展現出難度5.8的招式,以總分14.250斬獲雙槓單項預賽第一名、晉級單項決賽。 圖/劉亭妤攝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選手蕭佑然在擅長的鞍馬項目以難度6.0、實施分8.400、總分14.400晉級單項決賽。 圖/劉亭妤攝

而在東京奧運前夕不慎受傷的游朝偉日前宣告暫時卸下選手身分,今日以裁判身分出席。他說:「傷勢現在好多了,只是在訓練上應該是差得滿遠的。」雖然不免覺得未能以國體選手身分參賽有些可惜,但他也提到,以裁判的角度去觀看比賽,能更清楚地檢視選手的優勢與缺失,同時他也稱讚選手們表現相當穩定,在動作技術方面已更臻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