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台師大創校園定目劇 保留首演原貌願經典續存

2019/10/17 15:09:06

【記者徐品蓁台北報導】舞者雙手高擺,右腳邁出,頭微微向後,將肢體延展至外,柔軟中帶著力道展現出身體線條。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今年首創校園的「定目劇場」,在12日於台師大綜合大樓知音劇場,演出舞劇《靈山上的獨白》最終場。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學生以曼妙身姿搭配上優美動作展現舞劇。 《靈山》。 圖/台師大表藝所提供

《獨白》選自作家高行健所著《彼岸》中的一段附錄,以獨角戲的方式呈現,全程由演員與自己對話,搭配視覺設計、燈光與音響,以一位老年演員的角度闡述心聲、回憶過去的經歷。而《獨白》的導演台師大表演所教授梁志民說明,作為一齣獨角戲,演員更需要豐富的表演經驗,才能在劇中與自己對話,並且,他也形容這齣戲是「寫給演員的一封情書」。

由台師大表演所教授吳義芳擔任編舞的《靈山》,則是多人演出的一部舞劇,在燈光、音樂與口白的搭配下,呈現出人與人的關係。原著的內容主要講述遊歷山水的故事及人的慾望,而吳義芳認為,舞蹈最主要能傳遞出人的情感,因此在編舞時,他選擇著重在慾望所展現的氛圍。

獨角戲《獨白》中,演員許逸聖以一人分飾多角的方式與戲中的自己對話。 圖/台師大表演所提供

定目劇的特性在於將過去表演過的作品,維持原貌重新搬回舞台上演出,而在推動這次校園定目劇時,劇情、音效等編排也都嘗試與首演一致,但因演出人員不同,舞者的肢體詮釋還是會有些微調動。談及演出人員的心理壓力,參演舞者、台師大表演所碩三的劉芮慈說:「因為覺得有一個作品到自己身上要把它吃掉,就不會有比較的心態。」參演舞者、台師大表演所碩二的許漢培則坦言,他須改變習慣的舞蹈風格,以詮釋吳義芳所編制的舞蹈。

今年參與《靈山》演出的舞者,皆來自台師大表演所及大學部的學生,有些舞者在排練前沒有接觸過舞蹈。提及指導過程的困難,吳義芳說:「藝術本來就是困難的,藝術就是在不斷地破壞跟創造裡面去建設出來,要去克服的。」他表示,此次聯演也是教育劇場,讓舞者從不會變會,從會變得更好,最重要的就是讓每個人皆有收穫。

舞劇《靈山》的參演學生手拉著手,於演出後向台下謝幕接受觀眾熱列掌聲。 圖/台師大表演所提供

台師大表演所所長兼《靈山上的獨白》製作人夏學理指出,好的作品只演出一次過於可惜,應保留下來持續讓更多人看見,這也是他推動校園定目劇場的原因。然而,推動校園定目劇在台灣並不容易,夏學理說:「以觀光的角度來看,推廣的大多是小吃、夜市。」他也補充,通常大學舉辦的藝文活動會被定義成校園內部的活動,難以和周遭社區的居民產生互動。

夏學理談到對今年演出的結論,他說:「這次演出最大的收穫就是讓許多平常沒有走進劇場、對校園的藝術教育認識很淺的的人,開始有了感動。」今年的15周年校園定目劇聯演,他十分感謝企業的支持。台師大校長吳正己也表示,期待未來還能持續發展校園定目劇,讓經典能有足量的演出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