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好手聚擂台 爭「第一神拳」

2019/12/04 21:02:29

【記者傅有萱台北報導】「身體柔軟點!出拳!」教練在擂台旁聲嘶力竭地高喊,選手汗水淋漓、臉色漲紅,仍咬緊牙關攻擊對手。由中華民國職業拳擊協會主辦的「2019台灣VOL.3金腰帶職業拳王爭霸戰」1130日於台北王朝大酒店登場,除了競賽本身,主辦單位更將其融入日本漫畫《第一神拳》,使這場競賽活潑了不少。

「2019台灣VOL.3金腰帶職業拳王爭霸戰」以《第一神拳》為主題,獎盃的設計也具有漫畫風格,十分俏皮。 圖/傅有萱攝

有別於單純的體育競賽,活動將擂台搭建在飯店的餐廳內,讓觀眾可以一邊享用晚餐,一邊欣賞拳擊賽,並以《第一神拳》為主題,擺上相關旗幟、周邊商品裝飾會場,選手出場時也播放相關主題曲製造氣氛。此外,更邀請到作者森川讓次與他所開辦的「JBSports拳館」選手來到現場,是台灣首次結合拳擊、漫畫及餐宴的運動賽事。對於與拳館選手一起受邀來台,森川讓次說明,自己感到非常榮幸,能透過漫畫推廣拳擊這項運動,「如果有人因為喜歡《第一神拳》愛上拳擊,那我真是太開心啦!」不僅如此,他亦深受台灣文化所吸引,除了當地食物令他著迷之外,也喜愛台灣學生充滿活力的模樣,「我一進到會場,就看到許多學生在幫忙搭建擂台,覺得特別感動!」

壓軸主賽的選手們在擂台上相互較勁,全場觀眾屏息以待,最終由來自日本「JBSports拳館」的田村亮一(圖中白褲者)勝出。 圖/傅有萱攝

事實上,台灣一直到去年才由中華民國職業拳擊協會開始舉辦正式的「職業拳擊賽」,與過去的「業餘拳擊賽」不同。因此,主辦單位特別邀請《第一神拳》的相關人員來台,讓真正的日本拳王實際參與比賽。他們期盼能藉此吸引更多民眾接觸拳擊,了解職業與業餘賽事的差異外,同時促進各國選手交流。其中,中國文化大學技擊運動暨國術系的秦千惠透露,這是他首次參與職業拳擊賽,「之前都會戴頭盔跟護具,這次就只有戴比較小的手套就要上場了,感覺滿赤裸、滿新鮮的!」對於此賽事,他則指出,來自日本的選手論氣勢、實力都非常出色,同時亦提振了自己的士氣,他說:「我身上有太多肥肉了,真的是訓練不足。希望可以繼續鍛鍊,變成跟他們(日本選手)一樣強的拳擊手。」

來自中國文化大學技擊運動暨國術系的秦千惠(圖左)是首次參與「職業拳擊賽」,相較於業餘競賽護具較少,兩方皆有許多防備舉動。 圖/傅有萱攝
日本知名漫畫《第一神拳》作者森川讓次(圖左)眉頭緊蹙並專心盯著擂台,並為自己拳館的選手加油打氣。 圖/傅有萱攝

活動吸引逾百位民眾前往觀賽,現場氣氛相當熱絡。擔任開場舞表演嘉賓、就讀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的蘇穎軒說:「在擂台上且四周都是人的情況下表演,真的特別緊張。」而北大社會工作學系的楊雅清則提到,擂台的材質與一般舞台明顯不同,「站在上面跳舞,有種自己是拳擊選手的錯覺。」亦有不少觀眾是初次接觸拳擊運動,其中來自日本的觀眾晴日(化名)便透露,原本擔心看不懂拳擊賽的他,卻因過去看過《第一神拳》的漫畫而能順利融入比賽情境中,「我本來沒想過自己會喜歡運動比賽,但這場拳擊比賽真的好迷人,就像看到『幕之內一步(註)』真的走到擂台上一樣!」

註:幕之內一步為《第一神拳》漫畫中主要角色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