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凝視你的《凝視》 林聖啟以金屬再現動植物新生命

2023/10/18 21:44:18

【記者李雨羲綜合報導】「每一位藝術家都需要花時間去凝視自己的狀態,最後再以作品投射出來。」由八位藝術家共同參展的《【凝視 Gazing Ones】動物創作聯展 2023 Animal Art Exhibiton》,於7日在富貴三義美術館開展。展覽以動物作為創作中心,透過多媒材雕塑的方式,表達藝術家各自的生命經驗與自我探索的結果。其中,來自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的林聖啟,展出了以金屬為媒材,並結合動植物元素的雕塑作品,將他所「凝視」到的生活,與內心所想像的「美好」呈現給觀眾。

林聖啟表示〈序曲〉是自己創作生涯中的一個轉捩點,也確立了他的創作風格與方向,命名靈感則源於《坂本龍一:終章》。 圖 / 富貴三義美術館提供

在構思創作主題時,林聖啟從他與祖父母生活的童年經歷出發,展現植物與神話中珍奇異獸的結合。由於家中十分重視祭拜儀式,在「神明桌」的陪伴下長大的林聖啟,便對於壁畫中神明的坐騎有著深深的烙印,「很多影集都以鹿作為有神靈性的代表動物,所以一般民眾對於兩者的連結也會比較有共鳴。」在作品〈序曲〉及其續作〈序曲—春〉中,他便選擇鹿作為創作原型,以紅銅燃燒製作成的玫瑰花瓣包覆住軀體,並利用開花的樹枝製成鹿角,透過植物元素堆疊的方式,增加作品的生命力。

〈序曲—春〉的葉子皆是以紅銅製作,因為紅銅本身材質柔軟,無論是敲痕或紋路的變化,皆比其他金屬更加多元。  圖/林聖啟提供

「在觀察鹿群的過程中,牠們總是讓我有種特別的悸動感。」創作期間,林聖啟不僅在網路上查看相關資料,甚至也到農場親自接觸鹿群,觀察牠們的一舉一動和習性。其中,最讓林聖啟有感觸的便是鹿群「飲水」的姿態。他提到,野生鹿在飲水時,仍需警惕四周有無天敵,因此神情或狀態都十分緊繃,但這樣的舉動在人類眼裡,卻流露出牠們非比尋常的纖細與優雅。因此,在作品〈鏡中花—春水〉之中,林聖啟選擇創作出人類「凝視」到的祥和瞬間。他以不同溫度燃燒後的紅銅色澤,製造如負片效果般的鹿身花紋,也利用不銹鋼光滑鏡面的視覺效果,呈現清澈的水波紋,傳達出靜謐的氛圍與感受。

專案藝術總監邱瓊儀提到,在觀眾凝視〈鏡中花—春水〉的同時,展場其他作品也在凝視著觀眾。 圖 / 富貴三義美術館提供

而在作品〈繁榮—棠〉中,林聖啟則參考自己飼養的孔雀魚與鬥魚進行創作,他透過綻開的樹枝與花朵,呈現魚尾的延展性與游動時的動態感。不同於一般的金屬雕塑,林聖啟認為既然選擇了紅銅作為媒材,應嘗試發揮它本身的特性製作。因此,他在色彩的安排上,放棄了常見的烤漆上色,而是利用紅銅接觸到不同溫度後,所轉變的紅、金、黑色進行編排,增加作品的視覺趣味性。林聖啟解釋,魚尾的黑色玫瑰花便是將紅銅放入烤箱後,再反覆加熱而成。

〈繁榮—棠〉被刻意安排在落地窗前,使窗外綠意盎然的植物和它產生互動性與色彩的對比。  圖 / 富貴三義美術館提供

「無論是我們對於藝術家本身的凝視,抑或是觀者對於雕塑的凝視,乃至於作品之間的互相凝視,都是展覽想要傳遞的『凝視』。」專案藝術總監邱瓊儀認為,一般人在接觸藝術時,經常覺得它過於抽象而難以理解,所以他期望能以「動物」這類大眾熟悉的主題,讓民眾能嘗試在藝術領域中,找到屬於自己與藝術家、藝術品之間的共鳴。觀眾鍾睿秀先生也說:「雖然我不太能掌握每一個作品確切的理念,但我在欣賞這些動物的時候,好像可以在牠們身上看到我某些狀態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