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馬鈴薯大戰三角餅 美辯論賽盼續猶太文化

2020/12/24 01:51:38

【記者林子頊綜合報導】辯論者在螢幕前蓄勢待發,準備將其專業發揮在歷史悠久的辯論平台,為芝加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UChicago)學生帶來一場深度辯論賽。由猶太組織希勒爾社(UChicago Hillel)主辦的74屆「馬鈴薯煎餅與三角餅乾辯論大賽(The Latke–Hamantash Debate)」,17日以線上直播的方式展開。

往年的辯論大賽聚集學生於禮堂激戰,此為2012年的馬鈴薯煎餅與三角餅乾辯論大賽。 圖/米里亞姆・西格爾提供

「馬鈴薯煎餅與三角餅乾辯論大賽」始於西元1946年,當時正值波蘭反猶太事件而舉辦此校園辯論賽。社團成員米姆・西格爾(Mim Siegel)提到,當時猶太人受到世界各地的歧視與迫害,芝加哥大學為拓展學術研究將此辯論賽延續至今,並擴展至全國多校。參賽者以兩種猶太食品馬鈴薯煎餅及三角餅乾為辯論主軸,且須有博士學位才具參賽資格。選手將以各自專業進行幽默的學術辯論,並由學生和參賽者投票定奪獲勝隊伍。有別於以往爭論兩者優劣,今年主題探討兩種食物是否有和諧存在的可能性,觀戰學生馬克思・弗雷德(Max Freedman)認為此主題暗示兩者長期鬥爭的結束指日可待。

猶太組織希勒爾社主辦的74屆「馬鈴薯煎餅與三角餅乾辯論大賽」,受疫情影響,17日以線上直播的方式展開。 圖/截自辯論賽直播影片

過去猶太人獨立戰爭中馬加比家族獲勝,猶太人點了一盞油燈並油炸馬鈴薯煎餅慶賀,日後馬鈴薯煎餅便成為猶太傳統節日光明節的特色料理。而三角餅乾則在猶太人的傳統節日普珥節享用,猶太人將三角餅乾象徵為戰爭的敵人。代表三角餅乾隊伍的教授戴維・平克斯(David Pincus)說:「舉辦此傳統辯論賽能讓校園更重視猶太人的生活。」

社會教育專業教授卡菲・莫拉涅・帕特森(Kafi Moragne–Patterson)代表馬鈴薯煎餅隊伍參賽,並以社區服務為主題辯論。而獲得勝利的分子遺傳學和細胞生物專業教授平克斯,則以分子學概念分析兩者。他表示馬鈴薯煎餅以及小麥製成的三角餅乾都使用植物作為原料,因此有10億年的共同演化(註1)歷史。然而,平克斯也提到小麥的基因組比馬鈴薯更多元,因此他認為三角餅乾的演變比馬鈴薯煎餅更有趣。由於主題有別以往,今年除了馬鈴薯煎餅與三角餅乾兩隊伍以外,還包含了中立隊伍。代表參賽的丹尼斯・武・卡爾頓(Dennis W. Carlton)以經濟學的企業合併(註2)舉例分析,他以文化概念提到兩個節慶分別具有特殊意義而無法相容,獲得觀眾熱烈迴響。

中立隊伍代表參賽的丹尼斯・卡爾頓以經濟學的企業合併舉例分析,他以文化概念提到兩個節慶分別具有特殊意義而無法相容,獲得觀眾熱烈迴響。 圖/截自辯論賽直播影片
註1:一項生物學的性質因另一項生物學的性質變化而隨之變化,擁有共同祖先。

註2:兩個或兩個以上單獨的企業合併形成一個報告主體的交易或事項。

芝加哥大學的馬鈴薯煎餅與三角餅乾辯論大賽以樂趣的辯論形式,紀念猶太人重視食物的傳統儀式。西格爾說:「此競賽展現出猶太教鼓勵人民秉持質疑的精神。」辯論賽讓學者能運用自身專業發揮創意交流,也期待能透過辯論激發參賽者想像力,增加專業朝不同領域發展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