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高中舞會涉種族歧視 學生「跪地」嘲諷少數族裔

2021/10/20 22:27:04

【記者黃亭茹綜合報導】「​​當我得知這個事件,我為我的學校感到羞恥。」芝加哥馬里斯特天主教高中(Marist high school)學生麥克斯.加德雷薩.賽蒙(Max Jardeleza Sombong)說道。8日馬里斯特高中返校舞會中,數位白人學生們在DJ播放一首西班牙歌曲時,嬉鬧地在舞池中單膝跪地(註),以此動作嘲諷拉丁裔、非裔等社會中較為弱勢的族群。高三學生伊莉莎白.帕切科(Elizabeth pacheco)錄下影片發佈至Instagram,至今已累積35.1萬觀看次數,掀起美國社會對種族歧視的另一波討論。

註:單膝跪地在美國社會的脈絡中,是一種反對種族主義的象徵性姿態,源自於2016年的美國國歌抗議活動。
伊莉莎白.帕切科上傳舞會中學生「跪地」的舉動到instagram,觀看次數達到35.1萬,被許多人轉發至各大社群媒體。 圖/截自伊莉莎白.帕切科Instagram

為了表達對舞會事件的不滿,帕切科於12日發起和平抗議集會,多名馬里斯特高中生和學生家屬也到場聲援。賽蒙斬釘截鐵的說:「如果保持沈默,就如同做出那些行為的人一樣不應該。」他希望藉由抗議要求學校改善校內種族歧視風氣,使校園成為真正接納多元族群的友善空間。

參與集會的西班牙裔學生​​薇薇安·聖地亞哥(Vivian Santiago)表示學校應對那些學生進行實質的懲罰,為他們不尊重的行為負責。舞會爭議後,校方發出道歉聲明,承認校園中種族歧視行為屢見不鮮,並承諾會展開一系列調查和做出改變。

12日的集會遊行中,馬里斯特高中的學生們舉著「停止種族歧視」的看板,表達不滿情緒。 圖/麥克斯.加德雷薩.賽蒙提供

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劉曉鵬教授解釋,白人學生「跪地」行為之所以引發眾怒,主要是因為「單膝跪地」象徵著弱勢族群對於種族歧視行為的不滿。「跪地」最早由美國足球員科林·蘭德·卡佩尼克Colin Rand Kaepernick)發起。在2016年的一場足球賽中,科林於唱國歌時單膝跪地,抗議社會中的種族歧視行為以及警察暴行。從此,「跪地」成為類似倡議活動的象徵。

曾在芝加哥居住過5年的劉曉鵬指出,馬里斯特高中因地理位置靠近非裔族群較多的南芝加哥,種族問題引起的暴力行為在此區並不少見,故相較於此,學生們的「跪地」嘲諷較不嚴重。劉曉鵬認為,種族歧視行為必須被譴責,不過學生們有時因思慮不周而做出的行為可以被諒解。

在12日的集會遊行中,部分學生們舉著墨西哥國旗的旗幟,以象徵對於屬於拉丁文化一份子的驕傲。 圖/麥克斯.加德雷薩.賽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