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重返巔峰 張嘉家奪鐵人生涯百金

2021/11/17 20:44:30

【記者李昀璇花蓮報導】2021年花蓮太平洋鐵人三項錦標賽13、14日於花蓮鯉魚潭舉行。其中,女子菁英組戰況激烈,最終由國立體育大學張嘉家逆轉,以四秒之差險勝奪冠,拿下人生第一百金,也是台灣首位獲得百面金牌的鐵人三項女選手。

在游泳項目中,甫拿下中華民國110年全國運動會金牌的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張綺文(下)一路保持領先之姿,國立體育大學張嘉家(上)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郭家齊(中)緊跟在後。 圖/李昀璇攝

在女子菁英組中,甫拿下中華民國110年全國運動會(以下簡稱全運會)冠軍的張綺文、亞軍張嘉家和殿軍郭家齊三人一路纏鬥,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張綺文從游泳至路跑皆保持微幅領先,但張嘉家與同就讀屏科大的郭家齊也緊跟在後,三人僅有五秒差距。然而在終點線前500公尺,張綺文試圖加速,卻反被張嘉家和郭家齊先後超前,由原先落後的張嘉家抱走金牌,張綺文只能遺憾收銅。

在自行車項目中,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張綺文與國立體育大學張嘉家、屏東科技大學郭家齊一路上距離接近,三方皆保持穩定速度前進,但仍由張綺文保持微幅領先。 圖/李昀璇攝

張嘉家在全運會敗給張綺文摘銀,五連霸目標夢碎,而本場比賽成功雪恥,賽後張嘉家表示由於全運會前練習過多,導致左髖關節和韌帶舊傷復發,「當時是每跑一步都會刺痛。」在上個月的全運會挑戰五連霸失敗後,張嘉家開始休養並等待傷勢復原,期望以最佳狀態迎戰此次賽事。如今揮別全運會陰霾,他坦言贏得十分驚險,「其實沒有意料自己會贏。」

張嘉家投入鐵人三項12年,於本日摘下第一百金,回首過去選手生涯,他分享在15歲第一次參賽便拿下金牌,也從此投身於鐵人三項,但對於達成百金成就,他並不是十分在意,「大家的成績都有所提升,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在終點線前500公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張綺文嘗試加速反被超前,最終由國立體育大學張嘉家喜獲金牌,拿下12年選手生涯中的第一百金。 圖/中華民國鐵人三項協會提供

而原先於全運會打敗四屆衛冕冠軍張嘉家、並拿下金牌的張綺文,於此次賽事僅收下銅牌。賽後他坦言因為腳踝傷勢影響今日表現。他說明,由於全運會後持續參與其他賽事,導致原先輕微的傷勢更加惡化。張綺文形容比賽時的心情,「在最後500公尺加速後好像被電到一樣,後來是硬把他跑完。」雖然對結果感到遺憾,但他也肯定其他選手的表現,以往路跑時間大約是42至43分,此次賽事中的前三選手皆控制在40分內即完成路跑項目。

賽場上的另一焦點,是張嘉家的弟弟、同樣就讀國體的張家豪,他在男子菁英組中順利抱銀,姐弟倆雙雙奪牌。起初張家豪雖於游泳項目中落後約58秒,位居第四,而後在自行車項目中追趕至第二,並在路跑項目中剩下五公里時成功甩開勁敵,領先第三名五分鐘,最終順利拿下銀牌。賽後他表示,由於賽場的水溫較低,因此整體狀況較差。所幸他在自行車與路跑項目穩住陣腳,依照往常配速,在無壓力的情況下順利完成賽事。

國立體育大學張嘉家的妹妹張婷婷、弟弟張家豪也有參與此次賽事。國立體育大學張家豪獲得男子菁英組銀牌,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張婷婷則獲得女子菁英組第五名。 圖/中華民國鐵人三項協會提供

此賽事結束後,選手們將前往位於卡達的2021杜哈亞洲盃鐵人三項賽,爭取2022杭州亞洲運動會國內代表資格。張家豪說明,由於卡達氣候較台灣炎熱,水溫約30度,和本次賽事中的水溫又有差距,因此更加考驗選手適應多變氣候的能力。參賽選手也期望透過此役調整至最佳狀態,迎戰國外重要賽事,並得到理想成績。

此次競賽的水域岸邊水深僅到膝蓋,深度不足,為了安全起見主辦單位規定不能跳水。 圖/李昀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