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精油舒壓推筋轉脈 學生芳療賽獻「手」藝

2019/12/11 20:39:13

【記者陳妍如桃園報導】轉開精油瓶蓋,酸甜香氣在空氣中迸發開來,讓人分不清是橘子、檸檬還是薰衣草。「2019年全國技專校院美容芳療師實務能力競賽」6日於長庚科技大學舉辦,比賽分為「精油聞香鑑定」以及「芳療按摩」組別。在精油的一片清新香氛中,參賽選手使出渾身解數,掌推、揉推、指壓等按摩手勢切換自如。

選手在掌中倒上橄欖與維他命E混合的精油,來回搓熱手心,「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按摩師數著拍子、跟著呼吸,充滿韻律感地為模特兒按摩。他們雙手握拳,由脖子開始、經過脊椎、往下至腰,再從身體兩側回到原點;接著變換手勢,用指腹精準有力地按壓上臂筋肉,頭皮則要輕柔地施力,不放過任何一個小細節。精油在模特兒背上閃現光澤,被按壓處的皮膚、血管和肌肉得到舒壓,在按摩室暖黃的燈光下泛著健康的淡粉紅色。

按摩師的掌心抹上按摩精油,在模特兒的背部推開,雙手握成拳狀以便於施力按壓。 圖/陳妍如攝

長庚科大化妝品應用系學生鄭鈴女談到第一次上按摩課時,同學對施力的方式仍不熟悉,只以雙手使力,「我們才按十幾分鐘,就跟老師說手好痛,每個人大拇指都紅起來!」他解釋,按摩應該使用全身的力,重心隨著移動,才不會幫人按完自己卻腰痠背痛。「就像打太極拳一樣,要有韻律、動感!」他打趣地說。

初次參賽的長庚科大妝品系學生巫宛稜也分享,按摩背部的動作對他而言深具挑戰性,「我比較矮,如果模特兒身高較高,從他的頭到腰,我必須滑很遠的距離。」為了在一次呼吸的時間內完成一整組動作,他有時須踮腳、有時又得蹲下,對體力是一大考驗。長庚科大妝品系學生顏玉真也笑著展示他腳下一雙黑色厚底鞋,都是為了配合模特兒的身高。

2019年全國技專校院美容芳療師實務能力競賽於6日舉辦,參賽選手於長庚科技大學內的美容教室進行比賽。 圖/陳妍如攝

顏玉真進一步說明,每個人身體健康狀況會反映在背部對應的區塊,稱為「反射區」。若背部有腫塊、膚色暗沉或長痘痘,就可能是對應部位有毒素、狀態不佳,按摩師可以主動詢問對方平常是否會心悸、氣管好不好,「有些來按摩的人還會說『你怎麼知道?』就像算命的感覺!」針對特別怕癢的模特兒則須多安撫幾次,直到他習慣按摩的手勢。「動作要很服貼身體,不能讓他覺得像在跳舞。但有些人不怕癢,可以按到整個背都紅起來!」顏玉真生動地說。

不同精油氣味各有特色,外行人卻很難分辨其中差異。鄭鈴女補充,同科目植物的精油氣味較為相似,「例如柑橘類,佛手柑、葡萄柚的味道就很像。」由於長時間接觸同樣的氣味會導致嗅覺疲勞,感受不出精油香,因此選手比賽途中會透過聞咖啡渣舒緩疲勞。

選手從蒸氣箱中取出剛蒸好的毛巾,包裹在模特兒的頭部及背部,並以指腹輕柔地按摩。 圖/陳妍如攝

「雖然當被按摩的模特兒很舒服,但我還是想比賽!」鄭鈴女透露,比起靜態的彩妝保養,他更喜歡與客人貼近距離、互動相處的芳療按摩。透過細心觀察身體、熟悉呼吸韻律,按摩師靠著一雙動作多變、靈巧輕盈的手,與模特兒建立起深厚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