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爭教職權益 英校園罷工爭合理薪資

2019/12/04 20:49:48

【記者李權洲綜合報導】老師、學生、職員在英國大學校園內聚集,以罷工控訴校方不合理的工作要求和待遇。大學學院工會(University and College Union, UCU)針對資方發起罷工活動,罷工自11月25日起至12月4日為止,共八個工作天,影響全英60所大學和數萬名教職員工,希望藉此改善工作環境。

教職員們以標語向雇主宣告他們的理念,希望能得到他們應有的待遇。 圖/大學學院工會提供

工會自9月初開始調查成員進行罷工的意願,並於10月31日發布聲明稿表示將於11月25日起進行為期八日的罷工。此次罷工主要針對薪資待遇、教職員工作量、養老金及臨時工部分進行抗爭。在薪資及工作量上,工會指出近十年間高等教育領域的實質工資下降了20%,然而工作量卻逐漸增加,剝削勞工權益。

對於薪資問題,部分學校提到若校方提高職員的薪水及養老金,將會減少投入於學生的資源比例,然而此說法引來工會懷疑。工會成員、紐卡斯爾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教授斯泰西.吉利斯(Stacy Gillis)提出高等教育統計局(Higher Education Statistic Agency, HESA)的統計數據,「花在建物上的錢增加了34.9%,然而花在員工上的錢卻反而降低3.35%。」他指控,校方根本不重視學生跟職員的權益,「錢都花在蓋房子上,而不是學生或教職員。」

罷工自11月25日開始後,造成多所大學課程停擺,紐卡斯爾大學學生利亞.陳(Leah Chan)表示罷工確實影響學生生活,「課程被取消,學校的電子郵件也沒有人回應。」然而,即使如此,仍有學生表示願意支持教職員的罷工行動,謝菲爾德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學生米洛什.普拉切克(Milosz Placzek)認為,雖然罷工為身邊的人帶來不便,教職員依舊有進行罷工的正當性,「他們工作量大,卻沒得到相對應的薪水,甚至連未來養老金也受影響,因此我認為他們有權這麼做。」紐卡斯爾大學一名博士生E(化名)提到自己擔任學校的臨時教師,但工作時間之多剝奪他做研究的時間,「我們希望校方能尊重我們,重視我們的想法。」

學生參加罷工行動,和教職員一同呼籲校方改善工作的條件及待遇。 圖/利亞.陳提供

工會在罷工開始數日後,與資方代表、大學和大學雇主協會(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Employers Association, UCEA, 簡稱大學雇協)進行關於薪資給付的討論,大學雇協表示他們願意針對臨時工和薪資不平等方面進行內部協調,並將於近日上交書面報告。然而,工會指責他們完全無意討論薪資水平部分,工會祕書長喬.格雷迪(Jo Grady)在公開聲明中警告資方若執意迴避問題,罷工將會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