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茭白筍廚藝競賽  炙燒美人腿征服民眾味蕾

2018/10/31 22:31:00

【記者黃俐榛新北報導】選手俐落的處理食材,面對排隊人龍仍從容不迫的端出小巧的試吃品。「三芝茭白筍文化節」10月27日首度舉辦茭白筍料理競賽,現場由決賽隊伍提供逾百份試吃品供民眾票選。最終,來自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的作品「明太子炙燒美人腿」獲得最高票數,拿下「人氣王」的寶座。

本次廚藝競賽以有「美人腿」俗稱的茭白筍為主題,進行創意發想,四組的作品風格截然不同。比賽過程中,選手一邊與主持人對談,一邊迅速處理食材,在主舞台上將料理過程演示一次,向觀眾介紹料理的理念以及過程。

參與選手在舞台上演示茭白筍創意料理的製作過程,推廣在地食材的創意發想,供觀眾參考。 圖/黃俐榛攝

最受民眾青睞、獲得票數最高的「明太子炙燒美人腿」是景文科大餐管系學生的成品。他們將蝦仁、花枝以及蟹肉做成餡料填入茭白筍,低溫油炸後擠上特製明太子醬並用火焰槍炙烤,最後再佐以清爽的柑橘酸甜醬,食材豐富卻不壓過茭白筍的鮮甜。景文科大餐管系學生樂季達說:「我們使用海鮮提出茭白筍的原味,並用酸甜醬平衡明太子的油膩感。」他也提及料理過程中,火侯的掌控是關鍵,因為若油溫太高,海鮮餡料就會失去彈牙口感。

景文科大餐管系學生發想的「明太子炙燒美人腿」,食材運用豐富之餘仍不失茭白筍鮮甜原味,受到評審青睞。 圖/黃俐榛攝

不同於景文科大著重呈現茭白筍的原味,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的「麻辣金莎白玉筍」將豬絞肉、鹹蛋黃以及自製麻辣醬混合成餡料填入筍內凹槽,製成口味濃厚的料理。北海科大餐管系學生謝祖源表示,「我們期望用肉類平衡茭白筍的蔬菜味,做出一道下飯的料理。」他也強調整道料理考驗刀工,須不斷練習雕刻茭白筍的技巧,若凹槽深度掌握不好就會使餡料在油煎過程中散出。

本次廚藝競賽由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餐飲管理科主辦,與三芝地區的茭白筍文化結合,推廣農業與行銷的整合。「我們致力推廣在地食材的運用,減少碳足跡並維護小農權益。」馬偕醫專餐管科主任王正方指出,透過三級產業鏈的結合,能夠創造在地社區的經濟發展。北海科大學生謝祖源則認為,參與結合在地文化的廚藝競賽十分特別,因為在開放環境下料理,變數較多難掌控,所以如何掌握食材的特色並將其發揮是一大重點。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頒予初選入圍的四組學校隊伍「金牌主廚」的稱號,宣告人氣王投票展開。 圖/黃俐榛攝

 

民眾票選試吃階段,每組選手需準備百餘份試吃品。由於室外料理環境變動大,考驗選手臨場反應的能力。 圖/黃俐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