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戳繡植茶山意象 盼打破茶文化世代斷層

2021/12/15 20:05:09

【記者李謙謙綜合報導】「希望大家走上山,認識茶。」為推廣貓空茶山文化,木柵區農會自11月起舉辦「茶山塾」系列活動,內容包括製茶體驗、好茶品茗、古徑踏查等多元形式,11日以「茶山塾・茶山繡」(以下稱茶山繡)為主題,邀請民眾上貓空學習戳繡(註),將茶山景致親手繡下,帶回家。

註:戳繡,也稱俄羅斯刺繡,是以筆形針具在布面上戳洞的方式進行刺繡。
「茶山塾・茶山繡」活動進行戳繡教學,有別於一般刺繡作品觸感較為平面,戳繡使繡線更具立體感,彷彿在繡布上種出一排排茶樹。 圖/李謙謙攝

活動舉辦在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參與青年陳星煜表示,自己受戳繡課程吸引來到貓空,才有機會看見茶園,呼吸充滿茶香的新鮮空氣。木柵區農會推廣部助理技術員周莉蓉坦言,會主動上山、喝茶的年輕人已寥寥無幾,因此他觀察流行趨勢,將茶與文創元素結合,希望鼓勵年輕人走訪貓空,「茶也可以是很好玩、很年輕的事情。」他相信,帶領人潮上山,就有機會讓年輕世代和當地茶農交流、了解木柵的故事。

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位於貓空,雖然交通較為不便,但無論選擇以貓纜、自駕、或搭乘公車上山,都能沿路欣賞茶園景致,親眼看見茶的原貌。 圖/李謙謙攝

茶山繡課程由擅長以繡線為畫筆、描繪植物的個人創作藝術家蔡郁珊擔任講師,介紹戳繡簡單歷史及使用方法。為呈現茶山意象,他於繡布上設計光禿山坡和淡藍天空,透過悉心教學,帶領民眾以立體繡法,將茶色繡線「植」在作品中,增添與茶的連結,「像是茶農在種茶一樣,你想要茶樹如何生長、雲是什麼模樣,都可以自己發揮。」戳繡考驗手巧精細度,聚精會神練習之餘,因面向茶園,民眾能不時抬頭欣賞窗外景色,伴隨現泡鐵觀音的茶香,愜意地完成作品。

「茶山塾・茶山繡」戳繡講師蔡郁珊參考多張貓空茶山照片,精心設計課程,希望能在戳繡教學中,傳遞推廣茶文化的意涵。 圖/李謙謙攝

致力於地方創生,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汪文豪對融合創新元素的茶山繡活動給予肯定,他認為,在地產業不必一成不變,如何兼具當代特色與傳統核心價值,以延續文化,是每個世代須面對的挑戰。然而,感嘆於年輕人漸以購買咖啡、手搖飲取代沖泡茶葉,汪文豪殷切期盼在地茶種能永續流傳,「每一個茶種都與地方脈絡緊密連結,木柵以茶而言,就像和鐵觀音畫上等號,少了鐵觀音,就失去了木柵的獨特地位。」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汪文豪鼓勵年輕人,若需要紓解讀書壓力,可以考慮到貓空山上走一走,或是去茶農家喝茶、聊天。 圖/李謙謙攝

身處手搖飲、咖啡蔚為主流的新時代,仍有年輕人對泡茶保有熱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茶道社社長陳志澤分享:「實際泡一壺茶,就是賦予自己儀式感,舒緩我生活中的緊張。」他鼓勵大家不要被茶的「耗時感」侷限,若願意研磨咖啡豆、等待冰滴咖啡的長時間製作,不妨也嘗試泡茶,體驗不同香氣。政大茶藝社社員陳葑檡更點出,木柵在地的鐵觀音、包種茶,無論在品種或是工藝上,皆有極佳品質,卻仍然面臨世代斷層危機,希望未來茶產業與文化能在保存之餘,被更多人認同、喜愛。

國立政治大學茶藝社社員陳葑檡認為,茶之於我們,如同酒莊歷史之於歐洲,不只涵蓋知識與技藝,更保存了一段重要文化歷程。 圖/李謙謙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