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三颱襲菲致重災 聖多默大學生連署盼停課

2020/11/19 04:27:40

【記者邱海鳴綜合報導】12日颱風梵高繼莫拉菲、天鵝後登陸菲律賓,接連三起颱風侵襲造成菲律賓嚴重災情。位於馬尼拉的聖多默大學(University of Santo Tomas, UST)學生,因基礎建設遭破壞、道路中斷等原因無法到校及遠距上課。13日開始,聖多默大學學生高喊要拿出「聖多默人的同情心」,在網路發起串聯,要求校方暫停學期。

菲律賓學生聯盟聖多默大學分會(League Of Filipino StudentsUST, LFS UST)發起網路串連,要求聖多默大學暫停當前學期,並減輕課業要求、提供課程錄影或筆記,以及重新規劃期末測驗等,希望能藉此保障所有學生的受教權不因風災受損,「危機時刻不應有任何一人被丟下。」聖多默大學學生克裡斯.埃文傑里奧(Cri Evangelio)表示希望透過連署簽名,幫助受災的學生,為他們的權利發聲。

颱風梵高從以每小時155公里的持續風力,從呂宋島(Luzon)東岸登陸菲律賓,造成至少67人死亡、21人受傷以及12人失蹤。 圖/截自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推特
颱風梵高從以每秒43公尺的持續風力,從呂宋島(Luzon)東岸登陸菲律賓,造成至少67人死亡、21人受傷以及12人失蹤。 圖/截自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推特

《有線電視新聞網(Cable News Network, CNN)》報導,菲律賓遭颱風梵高侵襲後,產生了411個洪水區,519個無電區和104個無訊號區,還有近18萬人撤離家園。馬尼拉市大學(University of the City of Manila, PLM)學生瑪麗爾.阿蒂安扎(Mariel Atienza)表示,菲律賓因應疫情將大學課程全面改為線上課程,許多學生負擔不起線上課程所要使用的筆電、手機、網路等,必須依靠募款才有辦法購買,且在經歷颱風摧毀後,許多村莊仍在等待外界救援,「對於這些受災地區的學生而言,『上學』根本是種奢望。」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Manila)11日壟罩在颱風梵高十級暴風圈之下,強降雨引發洪災與部分地區訊號中斷。 圖/截自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推特

聖多默大學學生的行動,引發了一系列以標籤「#AcademicBreakNow」為主的網路串連。包括菲律賓大學 ( 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UP)的菲律賓學生辦公室(UP Office of the Student Regent, UPOSR)發動線上請願活動,要求校方正視學生的受教育權。馬尼拉亞典耀大學洛約拉學校(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也有超過500名學生連署要求暫停學期,而菲律賓中央大學(Centro Escolar University, CEU)、布拉干國立大學(Bulacan State University, BulSU)等學校也有相似網路請願行動。

「我們都希望能夠休息,在接連不斷的災難中喘口氣,調整步伐後再繼續追求學業。」菲律賓技術大學(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TUP)學生賈希亞.埃德琳.德洛約拉(Jashea Edilene De Loyola)說。為回應學生訴求,都已有許多學校宣布停課。聖多默大學、菲律賓大學、馬尼拉亞典耀大學洛約拉學校等,皆將於16日到21日停止所有課程,並著手研擬因應災情的配套措施。但學生認為校方應在災情和疫情舒緩之前,降低或取消課業上的要求、確保學生能夠安全上學、減免當學期學費等。

一系列幫助受災學生的請願行動,也引發新一波的學潮。「我們時常感到被教育遺棄,尤其是像現在陷入危難,學生卻還是得冒著生命危險滿足課堂要求、籌措高額的學費。」瑪麗爾.阿蒂安扎表示,嚴峻災情喚起學生對保有權利的希望,而來自學校不合理要求的壓力,更提醒了爭取權利的必要。此外,因看見與民間、學生團體在救災中的投入,對比政府遲緩的行動,讓許多學生反思自己在國家、政治中的角色。「賦權給學生有助於學生維護自身權利。」瑪麗爾.阿蒂安扎表示,政府應當知道,當知道權利被踐踏時,學生將不再保持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