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疫藝」非凡 《ON/OFF》拉近疏離關係

2020/10/29 01:01:16

【記者林子頊綜合報導】受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大學藝術展演活動受到限制或被迫取消。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 RU)學生卻將危機化為轉機,開設《ON/OFF》藝術展。於23日至31日展示的《ON/OFF》藝術展,由八位萊斯大學學生自主創辦,期望提供學生多元的表達管道,使人們也能跳脫語言運用藝術互相溝通。

萊斯大學學生舉辦《ON/OF》藝術展,提供學生多元的表達管道,展現創新藝術。 圖/截自《ON/OFF》網頁

《ON/OFF》藝術展的亮點在於其包含不同藝術的展現方式,除了雕塑展覽以外,還有影片互動以及社群平台交流。希望能透過線上和線下的互動,拉近在校生和遠距學生的距離。此外,學生還設立專屬《ON/OFF》的互動網站,鼓勵遠距學生用不同媒介表現自我,像是拍攝藝術影片或是對藝術展的作品給予回應。藝術裝置主要展示在萊斯大學的「賽沃爾庭院(Sewall Hall)」,另外還有九個展示場域分布在校園周圍,學生可以自由擺上自己的藝術作品互相交流。為期一週的藝術展更邀請了弦樂四重奏演出,這些活動都將在網路上直播,讓線上參與者共享藝術展多元的活動。

萊斯大學學生加布里埃拉・弗耶的作品《蜘蛛面罩》運用衣架展現其作品的張力,期望能藉此裝置藝術提醒當今戴口罩的重要性。 圖/《ON/OFF》策展團隊提供

展覽籌劃團隊成員加布里埃拉・弗耶(Gabriella Feuillet)說明作品《蜘蛛面罩》的創作理念:「面罩的造型靈感是來自於知名設計師希拉里・塔摩(Hillary Taymour)的品牌科琳娜・斯特拉達(Collina Strada)的口罩設計,運用衣架展現其作品的張力,希望能提醒民眾當今戴口罩的重要性。」布雷登・佩里曼(Braden Perryman)的作品《布雷登的懸吊泡沫》,把泡沫固化成球型雕塑,用棉線懸吊在樹枝上。金黃色的泡沫藝術品壓印著斑斕的花紋。佩里曼對任何事物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他期望透過展覽讓事物跳脫本質,透過藝術創作賦予他們新的價值。

萊斯大學學生萊斯大學學生布雷登・佩里曼的作品《布雷登的懸吊泡沫》,把金黃色泡沫固化成球型雕塑懸吊在樹枝上,壓印著斑斕的花紋。 圖/《ON/OFF》策展團隊提供

伊莎貝爾・桑佩里奧(Isabel Samperio)擅長結合圖像敘事與手工藝創作。他將抽象畫作吊掛在陳舊的架子上,與實質物品搭配展出,使繪畫更具雕塑感。桑佩里奧嘗試將二維作品以三維空間的創作形式表現,即便呈現方式不同,仍能帶出其作品的精髓。金妮・瓊(Ginny jeon)的作品靈感來自於哥德式教堂以及麥當勞快樂分享餐的盒子。他將白、黃、綠、紅四種顏色的盒子擺在階梯上,盒子僅以膠水黏合,一旦被拆毀就會變成垃圾。他說道:「設計這個作品是想表達人類經常將藝術設計視為消耗品,尤其當藝術品像這些盒子一樣被大量生產時,藝術的價值容易被遺忘。」

萊斯大學學生伊莎貝爾・桑佩里奧將二維的作品以三維空間的創作形式表現,抽象畫懸掛在陳舊的架子。 圖/《ON/OFF》策展團隊提供

《ON/OFF》藝術展除了讓學生如願展示出他們的雕塑作品,由於結合了線上展演,更帶來了多元的藝術表現形式,包括攝影,圖形設計,音樂和敘事。藝術展連結在校學生和校外學生,以新的方式互動連結,突破了校園藝術發展的框架。

萊斯大學學生金妮・瓊的作品將白、黃、綠、紅四種顏色的盒子散落在階梯上,影射人類將藝術設計視為消耗品。 圖/《ON/OFF》策展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