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吸取管增旋轉設計 乳液瓶一滴不剩

2020/09/30 22:28:33

【記者崔兆慧台北報導】日常生活中舉凡洗沐用品、化妝保養溶液等,按壓瓶都是常見的容器,但當瓶內液體即將用盡時,剩餘部分卻很難吸出。為了解決此問題,萬能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及管理系學生戈淑婷,將現有按壓瓶改良成「自動旋轉兩用式按壓乳液瓶」,讓瓶中液體能被完全使用。該作品於9月24日在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中展出。

「自動旋轉兩用式按壓乳液瓶」產品近照,外觀與一般按壓瓶無異,但吸管下方加裝反漏斗,可幫助吸收剩餘液體。 圖/崔兆慧攝

自動旋轉兩用式按壓乳液瓶的外觀如普通的瓶子,但在容器內的吸管尾端加裝反漏斗型結構,用於加強吸力。戈淑婷將瓶頭改成兩段式按壓,第一段按壓時,吸管會先吸起容器中乳液,到了第二段按壓,則運用下壓力道,讓吸管帶動下方反漏斗型結構在瓶子底部旋轉,進而吸取剩餘乳液,改善普通吸管吸取範圍過小的問題。如此一來,瓶中液體就能被徹底用完而不浪費。

萬能科大化妝品應用及管理系戈淑婷設計之「自動旋轉兩用式按壓乳液瓶」草稿圖,設計相當簡單卻很實用。 圖/戈淑婷提供

戈淑婷提到自己平時就有化妝的習慣,他說:「按壓瓶裝的美妝用品使用到最後都會按不出來,覺得很浪費,直接丟掉又擔心造成環境汙染。」透過這樣的生活經驗,使她產生研發新型乳液瓶的想法。民眾吳婷軒也表示說:「洗髮精用到最後裡面都還剩一堆,這樣的設計對此可以有很大的改善。」

戈淑婷親自示範使用方式,雖然簡單又直觀,卻能改善過去瓶底剩餘液體問題,期待未來能夠廣為使用。 圖/崔兆慧攝

此外,若僅在容器內的吸管尾端加裝反漏斗型結構,只能達到加強吸力的效果,下壓後旋轉的設計,才是達成完全吸取液體的關鍵。戈淑婷提及,「好神拖」是此構想的靈感來源,他說:「當時想,如果能像好神拖一樣下壓後旋轉,這樣會旋轉的反漏斗,就能吸取更大的面積。」

 

「就算貴50元還是願意購入試試看!」民眾王惠君闡述其對於商品化購買意願的看法。戈淑婷也認為,此作品雖簡單卻實用,具有商品化的潛力,不過他坦言,現階段的成品還只是雛形,要找到適合的零件與配合廠商很困難,由於自身並非機械相關科系,必須先有熟悉機械原理的人幫忙,下一步則希望產品能夠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