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帶球穿越布陣 袋棍球有望進軍奧運

2021/12/15 19:56:54

【記者李昀璇新竹報導】選手運用手指與手腕巧妙運球,並抓準時機揮動球桿,傳球至隊員球棍袋中。2021藍鵲盃袋棍球賽10至12日於國立臺灣大學竹北分校足球場登場。在女子高中及大專院校組賽事中,國立東華大學以全勝之姿順利蟬聯冠軍。此外,今年七月,世界袋棍球總會(World Lacrosse,WL)獲得核可,意味袋棍球有望於2028年列入奧運比賽項目。

藍鵲盃袋棍球賽由中華民國袋棍球運動協會舉辦,為了增進新手球員技術,限定球齡兩年以下的選手參加。此次賽事為六人制,比賽分共四節,每節六分鐘,比賽時長共24分鐘。 圖/李昀璇攝

女子高中及大專院校組冠軍戰由東華對上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開賽不到六十秒,東華率先進帳兩分,帶起團隊氣勢,首節便轟出5:0攻勢。第二節城市科大多次闖入東華禁區,仍無力回天,單節僅一分入帳。第三節上半東華持續猛攻,迅速拿下四分,逼迫城市科大喊出暫停,暫停後城市科大仍無力突破對手防線,最終東華以四節14:1取得壓倒性勝利,成功衛冕冠軍寶座。

此次東華女子隊由13位成員組成,其中有七位選手皆在冠軍賽中得分。隊長廖羽翎表示,即便出賽成員中有一半為新進學妹,今年隊伍戰力仍有所提升,加上成員數量增加,可進行較多次替補,讓選手有更多彈性調整狀態。

國立東華大學在女子高中與大專院校組冠軍賽取得壓倒性勝利,即便冠軍賽當日已進行三場賽事,仍在賽場上表現突出。 圖/李昀璇攝

而在男子大專院校組冠軍賽中,由北部和中部學校組成的種子聯隊以5:2戰勝城市科大。上半局,種子聯隊抓準城市科大傳球失誤連續發動多次快攻,重創對手氣勢。城市科大雖在下半局力挽狂瀾,但仍無法敵擋敵對攻勢,最終遺憾收銀。種子聯隊隊員、東吳大學選手張伍曜表示此次臨時組成隊伍參賽,原先並無預料能奪冠,「但上場後大家格外認真、有拼勁。」他分享團隊因此順著氣勢一步步拔得頭籌。

每節比賽開局皆會重新發球,男女的開球規則不同。在男子組中,雙方會盤踞在地互相爭球,而在女子組中則是讓裁判將球拋向高處,讓選手爭球。 圖/李昀璇攝

本次賽事吸引23支隊伍報名參賽,相較以往數量明顯增加。中華民國袋棍球運動協會發展部經理關梓樺說明,由於疫情導致國際賽事停擺,協會便將大部分資源及人力移往國內進行基層學校推廣,參賽隊伍數量有顯著成長。

此外,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IOC)於七月正式投票通過對國際袋棍球總會的認可,代表臺灣袋棍球隊將有機會前進奧運舞台,對此,協會除了舉辦藍鵲盃讓國內袋棍球新手互相切磋,也正在進行培訓和推廣,為可能登上的奧運舞台提前備戰。關梓樺表示,目前國內約有500至600位袋棍球選手,未來六年內除了會持續進行在地學校推廣與種子培訓,讓選手數量達到1000位,也期望透過不同層級的競賽,精進選手實力。

袋棍球規則中允許的身體碰撞性大,因此球員間常發生激烈的身體碰撞,增加比賽中的刺激性與可看性。 圖/李昀璇攝

現今各校袋棍球隊仍以社團形式組成,東華與城市科大科即為甫成立三年的社團,即便國內多數大專院校尚未成立袋棍球社,缺乏管道的學生仍可以透過協會的種子培訓計畫,接受補助並進行培訓。接觸袋棍球剛滿兩年的蕭正宏說道:「打這個運動當下很開心,也找到自己的歸屬感。」他期望未來越來越多人投入袋棍球,並將目標放在前進奧運舞台,為臺灣爭光。

由於多數大專院校沒有設立袋棍球社團,因此協會提供培育計畫,開放對袋棍球有興趣的學生加入,種子聯隊因而誕生,而隊伍中的選手多數學生皆有另一體育專長項目。 圖/李昀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