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肩扛七爺八爺 體驗營力促神將文化延續

2020/10/29 02:20:48

【記者邱海鳴綜合報導】「咚咚才!咚咚才!」北管鑼、鼓、鈸喧囂中,國立宜蘭大學學生們撐起大仙尪仔(註1),在廟口前腳踩七星步,演繹出七爺、八爺的「信義」情誼,以及千里眼、順風耳的神將威嚴。突然間傳統樂器聲被重新混音,另一群大學生踩著街舞舞步進入,傳統融合創新的風格展現「神將體驗營」的表演特色,也為「2020蘭陽媽祖文化節」增添了年青文化色彩。

2020宜蘭媽祖文化節。宜蘭縣縣長林姿妙參與繞境,帶頭扛起羅東震安宮主神轎。圖/邱海鳴攝
2020蘭陽媽祖文化節。宜蘭縣縣長林姿妙參與繞境,帶頭扛起羅東震安宮主神轎。 圖/邱海鳴攝
註1:大仙尪仔是約有成人的兩倍高巨大神祇,內部中空,由一人躲在裡面以肩扛抬,在傳統廟會慶典中增添莊嚴熱鬧的景象。

民國108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帶起宜蘭的宗教熱潮,同時帶動商機與人潮,因此宜蘭縣政府於23日至25日舉辦蘭陽媽祖文化節。除了有傳統的躦轎底、陣頭表演,也可以搭乘媽祖主題彩繪列車繞境。此外,宜蘭縣政府也與宜蘭東嶽廟合作,將東嶽廟長期舉辦的神將體驗營加入文化節。

疫情當前,2020蘭陽媽祖文化節也請到五行火神陣在前開道,為宜蘭除疫保平安。 圖/邱海鳴攝

神將體驗營的表演中,以童趣舞與當地廟宇結合,演出「迎媽祖」儀式;表演也融合現代街舞中「尬舞」的演繹方式,展現神將間的兄弟情誼,平時看來莊嚴肅穆的神將祭祀儀式,更加活潑地呈現眼前。營隊成員、宜大電子工程學系學生謝孟哲說:「打鼓的節奏有點難抓,七爺的衣服也很重,抬轎的話肩膀會很痛。」他覺得他在體驗營中體驗到傳統民俗的特色,也認識抬轎人的辛苦。

神將彼此之間也有許多故事,表演者須以默劇方式演繹出神將情誼與威嚴。 圖/邱海鳴攝

參與神將體驗營的學員中,有來自宜蘭縣宜蘭市宜蘭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學童,也有數十名國立宜蘭大學的學生,學員年齡差距大。一星期的訓練中,學員親身體驗演奏「鑼鼓陣」、抬轎,以及學習操作部將(註2)人偶的技巧與步法。宜蘭東嶽文化促進協會總幹事葉精福表示,體驗營的學員,大多是曾經對陣頭、神將文化有興趣,但沒有管道參與,「所以來這裡找一個緣分。」帶領宜大學生參與的宜大電子工程學系講師李棟村表示,在體驗營中學習的每一項神將歷史及表演,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都難以接觸到,對學生而言是最有吸引力的亮點。

神將體驗營的學員中也包括來自宜蘭縣宜蘭市宜蘭國小學生,在繞境中體驗扮演神祉。 圖/邱海鳴攝
註2:神明所統帥的武將,出巡時通常負責在轎前護駕。

「不要讓別人覺得陣頭只有『8+9(八家將)』。」宜大學生謝宜臻認為,透過學習神將表演,能夠讓年輕世代認識媽祖信仰,也使神將文化延續。宜大學生葉宇芹也表示,許多在都市成長的年輕人對神將文化不了解,更覺得陣頭是「壞小孩」才加入的,但他認為神將信仰是台灣的文化遺產,所以應該被保留下來。

葉精福表示,近年來由於社會菁英多不再參與本土民俗文化,神將文化常帶給民眾不良印象,東嶽廟為了展現真正的神將文化,才舉辦神將體驗營讓民眾參加。葉精福也表示,神將體驗營會持續舉辦,對神將文化有興趣的民眾或團體,都可以來參加,一起正確地認識百年歷史的神將文化,一代接一代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