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AI辨識郵遞區號 減輕信件分揀作業量

2022/10/19 23:50:37
「智能信件分配」系統會先將偵測到的信件除去雜訊與背景,再透過AI得出郵遞區號。 圖/黃柔語提供

【記者詹晶雅綜合報導】面對三面環繞的分揀格,郵件分揀員平均僅有一至二秒分揀一份信件。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簡銘伸帶領團隊開創「智能信件分配」系統,運用AI人工智慧辨識信件上的文字,再進行自動化分類,望能節省人力。此技術更在「2022年第二屆AI智能雲端運算應用競賽」榮獲優選與最佳人氣獎。

團隊成員黃柔語說:「我們想到平時郵差的辛苦,需要一一分配上百封至上萬封的信件,如果我們能擁有辨識郵遞區號的技術,想必會大大減少郵差的工作量。」目前台灣郵局以人工與光學辨認系統相互搭配分揀郵件,不過光學辨認系統只能辨識印刷文字,無法識別出手寫文字,於是團隊著手研究智能信件分配,試圖改善郵政人員的工作現況。

由左二至右為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生黃柔語、謝延偵、黃子瑋、黃柏原。 圖/黃柔語提供

「把圖片變成灰階圖之後,可以做一些銳化補強影像學的技術,使圖像較好被辨識,包含一些雜訊、背景濾掉,把字體和背景明確地分開。」黃柔語解釋。此技術以圖形分析程式OpenCV(Open Source Computer Vision Library)處理信封影像,接著將收集到的資料匯入MNIST(Modified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 database)(註)彙整成數據集庫,再進行AI人工智慧的深度學習。如此一來,大批郵件經過智能信件分配系統識別後,即會依照郵遞區號自動分類。

註:MNIST為手寫數字的大型數據庫,常用於訓練各種圖像處理系統,以及機器學習領域的培訓和測試。

簡銘伸認為,儘管智能信件分配系統目前已取得不錯的成果,不過仍存在限制,「因為書寫的文字並不容易辨識,尤其是中文字體、字型,以及書寫的習慣,這是造成系統辨識準確度下降很大的因素。」他進一步說明,若能結合地理資訊和地圖資料,將郵寄地址與實際住址對比,或許可以提高智能信件分配系統的識別準確度。

郵務處理流程分為「收件、封發、運輸、投遞」四大部分,圖為民眾寫信之示意圖。  圖/詹晶雅攝

曾任郵政工作者的阿明(化名)談到,「因為目前的機器設備有限,沒辦法完全負荷整天進來的郵件量,我們也會看情形,再決定交由機器還是人工去做分揀。」他進一步表示,郵政行業勞力密集,盼能透過最新技術改善舊有設備,達到全自動分揀的目標,以此降低人力與郵務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