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學人】化身聖誕老人街頭送暖 遠東生拋瓶募款助弱勢

2020/12/24 01:13:40

【記者駱芷萱台南報導】表演者梁嘉仁跪倒在地,「這招有點難,再給我一次機會!這次一定可以!」現場掌聲如雷響起,他重拾信心一甩,酒瓶騰空翻轉三圈後完美落入雪克杯。擁有八年花式調酒經驗的梁嘉仁隨著音樂流暢地拋接酒瓶,層出不窮的招數令觀眾嘆為觀止。他在表演中加入戲劇、搞笑等元素,再配合悲傷、歡樂的音效,吸引路過民眾停下腳步觀看表演,希望圍觀者留到最後打賞做公益。

擁有多年花式調酒及街頭表演經驗的梁嘉仁在舞台上賣力演出,幽默的表演逗得全場觀眾大笑。 圖/駱芷萱攝

「大一的時候,突然有一個想法:『欸,要不要去環島?』,我們就買了一些簡單的器材後就出發了。」遠東科技大學畢業生、表演者許釪楟回憶起四年前與夥伴們創立團隊,一切情景仿佛歷歷在目。六名遠東科大觀光英語系學生懷著共同理想,向學校申請經費成立環島團隊「環島足跡 瓶中夢」,在單車環島的同時,也定點於全台各個景點表演花式拋瓶,並將所募款項全額捐出。他們透過充滿活力的花式調酒表演,期望喜歡他們的民眾捐款做公益。環島結束後,團隊秉持著「以興趣做愛心」的理念,發起「街頭聖誕老人」公益活動,至今已邁入第四年。

團隊穿起紅白色聖誕外衣穿梭在台南大街小巷,走入社區散播聖誕節的歡樂氣氛。 圖/駱芷萱攝

「街頭聖誕老人」團隊穿起紅白色聖誕外衣,手裡拿著裝滿糖果的聖誕襪,19日穿梭於台南大街小巷,宣傳街頭拋瓶募款表演。「各位大小朋友,聖誕節快樂!待會我們會有花式調酒國手的表演,大家一起來看表演,做愛心!」許釪楟拿著擴音器賣力宣揚。尾隨的12名聖誕小精靈一同走在熱鬧的國華街上,每見小朋友便慷慨地抓一大把糖果塞到他們手中。團隊成員蘇柏諺表示,台南很少有聖誕遊街活動,「有些家庭節日都當一般日子過,小朋友甚至很少體會這種聖誕節的氛圍。」成員謝佳玟也分享,很少與陌生人互動的他,「一開始發糖果時覺得很尷尬,但跟著一夥人一起走就覺得蠻好玩的。」團隊在他們帶領下親近人群,走入社區散播聖誕節的歡樂氣氛。

由遠東科技大學學生扮演的「街頭聖誕老人」,在街上發糖果給小朋友們,也呼籲民眾做愛心。 圖/駱芷萱攝

資深表演者梁嘉仁與許釪楟分享過去曾有觀眾一次打賞新台幣4000元,令梁嘉仁驚訝無比,也使他更珍惜街頭藝人這份工作。許釪楟也分享,團隊在前年收到一名女士有意捐贈新台幣2萬元的訊息,女士說明他想支持團隊做公益的愛心。「我們整個傻眼耶,居然會有人這麼相信我們!」他們起初覺得不可思議,甚至擔心被詐騙。後來確認款項入賬後,梁嘉仁說:「靠著這位女士我們突破了之前募款的金額,就覺得做愛心是一件會傳染的事情。」梁嘉仁認為觀眾的回饋是對團隊及表演的肯定,雖然現正服兵役,表演當天他依然請假參與,只為延續「街頭聖誕老人」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街頭聖誕老人」每次募得的款項會分散給不同機構,大部分捐給老人或弱勢族群,而少部分捐給動物保護團體。談及募捐受益對象,許釪楟皺起眉頭說:「哦,每次選擇機構都很煩惱。」他解釋,企業通常都會贊助大型慈善機構,「那些弱勢的人怎麼辦?他們是不被看到的,其實我們真正要找的是這種人。」由於團隊很難評斷慈善機構的實際救濟作為,他們會仔細確認受眾的需要,以確保捐贈對象從中受惠。今年,他們決定將表演所募得的新台幣2萬元募捐給「台灣貧童營養扶助金」及「終止兒童受暴 你我挺身做到」,讓台灣弱勢小朋友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一絲溫暖。

許釪楟希望利用能力與專長去發揮愛心,讓團隊成為民眾做公益的媒介,協助社會中需要幫助的人。 圖/駱芷萱攝

由於團隊原班人馬畢業後已各奔東西,如今「街頭聖誕老人」正面臨傳承危機。梁嘉仁感嘆道,「我去當兵,四年以來很多人也畢業了,我覺得辦下去會越來越困難。」且今年觀光英語系因可能面臨停招,導致團隊申請經費難上加難。為了延續活動,梁嘉仁積極與學弟妹交接,教他們如何找贊助廠商、表演地點、宣傳手法等。對此,許釪楟說:「畢業了有點被社會摧殘,學生聚在一起又有活力了。」雖然已畢業,但他表示活動匯聚了舊生與新血,一起籌辦及外出募款表演,將歡樂的聖誕氣氛帶給民眾。許釪楟表示,他們畢竟都不是富二代、富三代,但學生可以利用能力與專長發揮愛心,以「街頭聖誕老人」為媒介,將民眾籌集的款項捐助給需要的人,使每個人都能成為散播愛心的聖誕老公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