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奧羅莫人聲援意見領袖 衣國總理陷族群爭議

2019/10/30 23:38:25

【記者林琮恩綜合報導】10月23日起衣索比亞爆發大規模動亂,大批衣索比亞奧羅莫(Oromo)族群青年在衣索比亞媒體巨頭賈瓦爾.穆罕默德(Jawar Mohammed)住處前集結,他們焚燒甫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總理艾比.艾哈邁德(Abiy Ahmed)所著有關衣索比亞前景的書籍表達抗議。

抗議事件起因為賈瓦爾在臉書撰文表示有警員於深夜抵達他的住處,並要求原有隨扈撤離。他指控這是來自政府的政治迫害,然而賈瓦爾的隨扈也屬警方人員,因此警方此舉的確切原因仍有待釐清。賈瓦爾為衣索比亞奧羅莫族的意見領袖,擁有對奧羅莫族群極具影響力的媒體《奧羅米亞媒體網絡(Oromia Media Network, OMN)》。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10月23日即有超過400名青年到賈瓦爾住處前聲援,隨後奧羅米亞洲各城市紛紛響應,許多青年於路上放置石塊製成路障癱瘓交通。根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衣索比亞警方表示,截至10月25日,此事件包含警員在內已造成67人死亡。

賈瓦爾‧穆罕默德是衣索比亞極具爭議性的人物,其奧羅莫族至上的想法在衣索比亞國內引發許多紛爭。 圖/取自維基百科共享資源

遭抗議總理艾比於2018年4月上任,任內因成功處理與鄰國厄利垂亞的邊界爭議而獲得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據《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報導,艾比10月22日於國會的演說中譴責持有雙重國籍並控制媒體組織的人,不該在衣索比亞國內製造動亂。這番言論對賈瓦爾之影射意味濃厚,也造成其支持者的不滿,今年剛自阿達瑪科技大學(Adam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STU)畢業的費耶拉.阿貝拉・內加沙(Fayera Abera Negasa)則說:「我們世代的年輕人不但愛慕且很崇拜賈瓦爾,所以有些人才會聚集在他的住處旁邊直到確認情況穩定下來。」

總理艾比艾哈邁德為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卻面臨壓迫少數族群的爭議。 圖/取自衣索比亞總理辦公室

衣索比亞國內有高達80個不同種族,維持族群間的和平是艾比上任後的一大挑戰。衣索比亞合一大學(Unity University, UU)學生埃約爾.蒂拉洪(Eyoel Tilahun)表示,種族問題是造成衣索比亞動亂不斷的主要原因,「衣索比亞有許多少數族群,而且我認為衣索比亞是一個能夠接納不同族群並使每個族群都能感受到關愛的地方。」然而他也表示,有些人並不認同這樣的理念,賈瓦爾便是其中之一,「他誤導群眾,並堅持奧羅莫族一定要占上風、擁有較多政治力量。」在眾多族群中,奧羅莫族人數最多,占全國約35%,總理艾比本身也屬奧羅莫裔。阿迪斯阿貝巴大學(Addis Ababa University, AAU)學生達格瑪維.格塔喬(Dagmawi Getachew)說: 「總理雖然是奧羅莫裔,但並不支持賈瓦爾的意識形態,他為了全衣索比亞的團結而努力,而賈瓦爾只為了奧羅莫族群在抗議。」阿德瑪斯大學(Admas University, AU)學生馬赫萊特.埃吉古(Mahlet Ejigu)則提出不同觀點,說道:「總理艾比上任一年內即頗有建樹,他唯一的問題是給予人們過多的民主,所以才導致最近這麼多動亂。」他認為衣索比亞的人民還沒有能力應付與合理使用這些民主權力。

青年失業問題是造成衣索比亞動亂的間接原因之一,格塔喬和蒂拉洪都表示,衣索比亞青年失業率高,加上受到賈瓦爾煽動,因而走上街頭。然而賈瓦爾的動機並不單純,他在一段《半島電視台》的訪問中,談到自己雖尚未決定,但正考慮「積極、直接地」參與衣索比亞將於明年5月舉行的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