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倫大驚現紅蘿蔔山 傾銷理念反遭批浪費食物

2020/10/15 01:08:31

【記者林子頊綜合報導】約24萬根紅蘿蔔混合著數以百計的馬鈴薯,突然被一輛紅色大貨車傾倒在英國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 UOL)金匠學院(Goldsmiths College, GC)的校園中。這是藝術與設計碩士學生拉斐爾・佩雷斯・埃文斯(Rafael Perez Evans)於校內藝術展《MFA》所展示的裝置藝術品。佩雷斯・埃文斯於6日將其作品《Grounding》,以「紅蘿蔔山」的形式展出,期望大眾重視農產品價格下跌的問題,卻被許多學生批評為浪費的行為。

「紅蘿蔔山」是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學生拉斐爾・佩雷斯・埃文斯在藝術展《MFA》所展示的裝置藝術品,期望能喚起大家對農產品價格下跌問題的意識。 圖/goldsmithscarrots提供

反對此作品的學生創立了Instagram帳號「金匠學院紅蘿蔔(goldsmithscarrots)」表達不滿。他們批評佩雷斯・埃文斯的行為是浪費食物,甚至認為他是全球糧食問題加害者。在金匠學院紅蘿蔔的平台上,創建者貼出紅蘿蔔山的近況更新,讓學生們於留言區自由發表對該作品的意見。除此之外,他們也將浪費食物的譴責化為行動,把紅蘿蔔製作成糕點賣給學生。同時也利用該平台宣傳,並將所得回饋給在地的食物銀行。該校研究生游珺媃回應,單看此作品無法接收到藝術家想表達的內涵,「只覺得有點浪費。」他建議在作品旁放置解說牌,引導觀眾理解他的思路。

約24萬根紅蘿蔔混合馬鈴薯傾倒在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的校園中。 圖/goldsmithscarrots提供

佩雷斯・埃文斯在一篇聲明中表示,作品創作靈感來自於年少時的務農家庭背景。他曾親身經歷過家人因檸檬價格崩盤,不得已只能自己承擔銷售損失。他寫道:「當時農民們就將好幾噸的檸檬傾倒在大街上,製造出一片『黃海』,而那是我第一次認識國際貿易是如何影響著農民的生活。」「傾銷」是歐洲農民向中央政府抗議農產品價格崩盤的一種形式,農民經常透過拋棄貶值的農產品,將其傾倒城市中。藉由阻礙交通吸引更多關注,進而改變政府的政策。作品名為《Grounding》意為「接地」,象徵農產品價格再次回到原點。佩雷斯・埃文斯也於聲明中回應,這些紅蘿蔔都是英國食品業者認為不值得上架的農產品。展覽後也將全部收集去餵養動物,將不會造成食物浪費的問題。

Instagram帳號金匠學院紅蘿蔔(goldsmithscarrots)將紅蘿蔔製成糕點賣給學生,再將所得回饋給食物銀行。 圖/goldsmithscarrots提供

該校亦有學生肯定佩雷斯・埃文斯的創意,並且對他的創作理念產生共鳴。倫敦大學金匠學院研究生劉雅婷說:「《Grounding》用了一個強烈且粗暴的方式呈現,這種方式通常會引起大部分的反感甚至憤怒。」他也表示,藝術沒有絕對「正確」的表達方式,這個裝置藝術是一種「抗議」的象徵。倫敦大學金匠學院研究生王冠華也表示此作品能成功抓住視覺,在理解作品內涵後,能夠重新思考現今的糧食生產、消費行為與土地及作物的相互影響。《Grounding》呈現理念的方式雖不被所有人接受,但這個作品的確獲得不少關注,也讓有共鳴的人去反思作品背後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