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望平風波反惹議 美學生媒體道歉遭質疑

2019/11/20 22:31:51

【記者王薇妮綜合報導】10日,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 NU)學生媒體《西北日報(The Daily Northwestern)》為報導校內學生抗議活動發布道歉啟事。此舉一出,許多資深媒體人於推特(Twitter)上質疑《西北日報》學生的道歉斷送新聞自由,引起更大的討論聲浪。

5日,上百名西北大學學生因不滿帶有種族與保守主義色彩而備受爭議共和黨(Republican Party)政治人物傑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到校演講而展開抗議行動。多名學生手舉標語高聲吼叫,並試圖爬窗進入演講廳,導致場面混亂。《西北日報》記者詳細報導現場情況,卻引起抗議學生不滿,他們認為記者於推特上發出拍攝到自己的照片,以及利用西北大學名冊(Northwestern’s directory)(註)找出他們的電話號碼並發訊詢問採訪事宜等採訪方式侵犯了隱私權。迫於輿論壓力,《西北日報》隨後發布道歉聲明,表示報導未能考慮抗議學生隱私而造成傷害,他們已為此重新探討正確的採訪方式。

註:西北大學名冊(Northwestern’s directory)為網路上公眾皆可取用的資源。名冊列出所有學生與教職員的姓名,學生可自由選擇是否要顯示電話號碼於名冊上,而電子郵件信箱則一律為西北大學的個人電子郵件信箱。
西北大學於官方網站發出道歉啟事。西北大學梅迪爾新聞學院屬於全美頂級新聞學院,許多優秀媒體人皆畢業於此,因此備受關注。 圖/取自《西北日報》官方網站

本為平息校內輿論的道歉啟事,卻引發更多社會關注。多位資深媒體人認為學生的道歉「不尊重新聞專業」。《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編輯及主要查證人格倫・凱斯勒(Glenn Kessler)於推特上寫到:「頂尖新聞學院的學生媒體竟為基本的報導手法道歉?這簡直滑稽且羞愧!」《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記者薩布麗娜・西迪基(Sabrina Siddiqui)則說:「作為前西北大學新聞學院學生,看到他們為這樣的事道歉真心讓人難過。你們可以爭論該如何報導事件,但這些取得受訪者資訊的方式不就是你們在課程中所學到的嗎?」而《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通訊記者馬特・皮爾斯(Matt Pearce)表示從未懷疑學生記者的真心誠意,「但我擔心持續在新聞的基本採訪上讓步,我們最終會讓新聞自由落入強大利益集團手中。」

面對各界鋪天蓋地的質疑,西北大學梅迪爾新聞學院(Medill School of Journalism)教務長查爾斯・惠特克(Charles Whitaker)12日嚴正發表聲明,希望各界給學生一點喘息空間。他認為學生在公眾羞辱下選擇為報導道歉是期望能平息風波,「這說明了他們對社區的責任感。」針對業界媒體人的批評,惠特克則表示他能了解媒體人更為專業且經驗豐富,「但在這場烈火中你並沒有和他們同在,請不要隨意評論他們的勇氣。」對於惠特克的聲明,西北大學學生傑克・伊左(Jack Izzo)表達贊同立場,「雖然我認為非必要,但《西北日報》為何決定發布道歉啟事是很能夠理解的。」

西北大學梅迪爾新聞學院教務長查爾斯・惠特克發表聲明,表示新聞業經常遭受抨擊與爭議,但仍期望學院學生能展現健康且相互尊重的溝通方式。 圖/取自西北大學梅迪爾新聞學院官方網站

此外,也有許多學生為《西北日報》發聲,西北大學學生奧利維亞・德米特里德(Olivia Demetriades)認為他們的報導並未逾矩,「我能理解記者可能會需要隱藏抗議者的個人資訊。但報導應傳遞正確、全面的資訊且尊重受訪者與閱聽人,而他們全都做到了,因此我認為他們不需要道歉。」《西北日報》學生記者萊納斯・霍勒(Linus Höller)則說:「那些抗議學生害怕被學校處分,但他們明明是在公眾場合實行抗議行動的,因此拍攝十分合情合理。」他也提到包含自己在內的多數《西北日報》記者都不贊同道歉啟事,「道歉啟事只是展現作為媒體遇上爭議時會進行必要的自我審查與反思,新聞自由的確不該被約束,但外界也不需過度放大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