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藝術不設限! 西班牙禁品博物館打破創作審查

2023/11/02 15:24:17

【記者蔡愷恆綜合報導】「世界承諾我們自由的神話,但我們從未獲得它。藝術始終與審查機制並行。」加泰隆尼亞國際大學(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of Catalonia, UIC Barcelona)學生弗拉迪斯拉夫.斯魯茨基(Vladislav Sludskiy)分享他在參觀藝術禁品博物館(Museu de l’Art Prohibit, Museum of Forbidden Art)後的感想。博物館於10月26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開張,為全世界第一個以「禁物」藝術品為主題展品的博物館,開館首週末吸引超過2000人造訪。

美國攝影師安德烈斯.塞拉諾作品〈尿浸基督〉已發布超過數十載,期間因宗教爭議引起美國文化界與基督宗教社群反彈。 圖/藝術禁品博物館提供

加泰隆尼亞籍記者兼收藏家塔喬.本尼特(Tatxo Benet)於五年前開始籌備藝術禁品博物館的開展計畫。他一共蒐集200件以上遭到各國政府或社會禁止的作品,其中42件作品在開館期間展出。展品多是因為宗教限制、政治審查、社會抗議或是創作者的爭議性身份而無法公開展示。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以創作與言論自由之名向樂高購買積木,樂高公司則反對將積木使用於任何政治表達。 圖/藝術禁品博物館提供

藝術禁品博物館方期望,透過展示並保存一些無法公開的藝術品,可以讓那些藝術品用自己的方式呼吸、存在。博物館公關經理莉迪亞.佩內洛(Lídia Penelo)強調,「藝術品經審查後,背後的含義已經不止於表面的視覺呈現,後續被眾人爭論與審視的內容也成為作品的重心與價值。」

生長於嚴格審查機制國家的哈薩克藝術家柔亞.法爾科娃(Zoya Falkova)解釋,藝術在社會的作用是提出對社會制度的質疑,並期望人民因此付諸實際行動改變社會。他因此認為,藝術創作不該被審查機制限縮,社會也不應設置審查制度控制藝術,因為「文化不需要被統治。」

法爾科娃的作品〈Evermust〉帶有強烈女性主義思想,最初在吉爾吉斯展出,最終遭到抗議而撤下。 圖/法爾科娃提供

「展覽內容引人入勝!」斯魯茨基興奮地說。他觀察,即使是在強調能自由創作的歐洲,只要仔細從道德觀、法律、文化等層面分析,便能發現大部分的藝術創作都還是被限制。觀展民眾可可・夏多(Coco Chateau)坦言,他原先擔憂展品會突破他的道德底線,但觀展後的他直呼:「完全相反!展品不僅充實了我對於藝術品的了解,更讓我感受到民主的重要性。」

對於藝術禁品博物館的未來規劃,佩內洛希望博物館能發展成審查制度的研究中心。他指出,藝術禁品博物館的目的是推動大學生反思與產生批判性思考,目前館方更針對大學生規劃與藝術自由相關的活動。夏多表示,目前僅能在西班牙觀賞作品稍顯可惜,他期盼館方能夠舉辦巡迴展覽,讓藝術觸及世界的各個角落。藝術品是複製鑲嵌於奧斯維辛集中營入口的標語:「勞動帶來自由。」博物館想透過此雕塑呈現集中營與該政治環境帶給個人的威脅。 圖/藝術禁品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