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高教體系的陰暗面?性醜聞席捲西非大學校園

2019/10/17 18:00:18

【記者王薇妮綜合報導】為了成績,你願意做出妥協嗎?7日,《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BBC)》發佈的一則報導,在西非國家掀起滔天巨浪。來自奈及利亞的BBC記者琪琪・莫迪(Kiki Mordi),在過去就讀奈及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Nigeria, UNN)時因遭到教授的性騷擾而退學。深刻了解性騷擾情況在西非大學嚴重性的莫迪,安排臥底學生潛入奈及利亞的拉哥斯大學(University of Lagos, UNILAG)與迦納的迦納大學(University of Ghana, UG),揭露多名教授不當的性騷擾言詞與行為,誇張且露骨的行徑震驚全世界,也讓「#SexForGrades」的標籤在各大社群網站上被瘋狂轉發。

 

通過莫迪與BBC超過一年的秘密調查與拍攝,在約14分鐘的報導影片中,團隊錄下拉哥斯大學教授博尼法斯・伊格內格胡(Boniface Igbeneghu)在答應幫忙女學生申請學校的事宜後,便開始藉故詢問「你幾歲開始性行為」、「我們談論的內容不會讓你媽媽知道」等騷擾問題。他更在後續的會面中試圖環抱女學生,還提出「想要我親你嗎」、「把燈關上也把門鎖上」等性暗示言論。迦納大學教授保羅・夸梅(Paul Kwame)也在女學生前來諮商畢業出路時,邀約女學生當彼此的「Side Guy」,意指發展地下情,還保證不會讓女學生惹上麻煩。

拉哥斯大學發布新聞稿作出回應,表示會對影片中博尼法斯・伊格內格胡所提到教授們在校內騷擾學生的地點「Cold Room」進行調查。 圖/取自拉哥斯大學官方Facebook粉絲專頁

 

對於BBC的報導,拉哥斯大學表示「高度蒙羞」,且不會容忍性騷擾事件持續在校內發生,校方暫停伊格內格胡與另一位亦在報導中被指名的性騷擾教授塞繆爾‧奧拉迪波(Samuel Oladipo)兩人的教職工作;而迦納大學則是解雇影片中的保羅與另一位教授蘭斯福德・甘波(Ransford Gyampo),但兩人卻否認有任何不當的言行。

 

西非國家長期以來性騷擾與性侵犯事件頻傳,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公布的2018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Global Gender Gap Report),迦納與奈及利亞的性別差距指數評分在全球149個國家中,分別為世界排名第89名與第133名,顯示兩國男女不平等的現況。奈及利亞伊巴丹大學(University of Ibadan)學生阿格德・布里辛(Agbede Blessing)表示這樣的社會問題確實存在,「雖然我沒有親身經歷過(性騷擾),但的確聽聞許多人擁有類似經驗。」他舉例,有朋友曾遇過教授表示想與他發展外遇關係,甚至想帶他到旅館「幫忙改考卷」。

報導影片在全球掀起軒然大波,也促使許多奈及利亞與迦納的女性鼓起勇氣訴說自己的故事。剛從奈及利亞阿比亞州立大學(Abia State University)畢業的雷金納・迪凡(Reginald Divine)提到,報導發佈後的隔日他來到拉哥斯大學拜訪朋友,發現校內的每個角落、每一個人都在談論這件事。他也說:「如此爆炸性的事件能使女學生更勇敢地說出自己的故事,且類似事件也應該持續被揭露。」據迦納的《城市新聞台(Citi Newsroom, CNR)》報導,迦納大學性騷擾防治委員會表示反對「#SexForGrades」的標籤,因目前沒有實質證據顯示教授要求學生以身體換取成績,但會針對教授們不當的言行進行深入調查。對此,迦納女孩尤金妮雅・貝福爾・班科(Eugenia Baffour Bankoh)也強調,標籤只是教授與學生間不當交換關係的代稱,現在該重視的是性騷擾行為本身而非字詞的表面意義。

 

目前,兩所大學皆提供校內申訴管道,鼓勵學生為自己發聲。奈及利亞立法院也於10日提出大學性騷擾防治草案,表明教職員若與學生發生性關係將判處14年以上有期徒刑,致力於遏止相關事件持續發生,也期望喚起西非的女性意識。布里辛也說,性騷擾的案件通常因缺乏證據而窒礙難行,「我知道性騷擾不會完全消失,但我也相信透過BBC的報導,壞人將因此得到警惕,這些事情會明顯減少許多。」

迦納大學也發布新聞稿,表示會對此事件進行更深入的調查,同時也提供性騷擾舉報管道,表示會保障受害者的權利。 圖/取自迦納大學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