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量身打造最佳行程 遊程賽培養觀光專才

2020/11/05 01:31:59

【記者廖澄妤苗栗報導】學生穿著浴衣及原住民服飾,分別扮成日本觀光客與泰雅族人,一搭一唱介紹精心設計的旅遊行程。內容不只包含食、住、遊,連估價、雨天備案與行銷方式都詳盡列出。「中華民國遊程規劃設計協會」為培養觀光人才,10月30日舉辦「第九屆觀光精英盃全國遊程設計競賽總決賽」。比賽分為國內旅遊、來台旅客和遊程創作共三組,參賽者需依各組主題規劃可行的旅遊行程。

學生穿著水手服、原住民服飾及套裝,分別扮成來台畢業旅行的日本高中生、台灣原住民與導遊。透過表演,他們介紹精心設計的旅遊行程。 圖/廖澄妤攝

遊程設計是一趟旅遊是否成功的關鍵,也是觀光領域中的一項重要專業。本屆觀光精英盃有兩大特色,一是來台旅客組以「脊梁山脈旅遊年(註)」為題,二是有全台唯一的現場遊程創作組。來台旅客組參賽團隊需為外國人設計五天四夜的山區旅遊行程,搭配簡報向評審推銷。其中,可行性是遊程規劃一大重點,嘉南藥理大學觀光事業管理系學生蔡明昌、周明宸、王翔霆與犬山宏之最初將阿里山與花東都排進行程內,因景點跳來跳去,被指導老師糾正。最後他們都安排北部景點,路線才變順暢。南臺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所學生施沛杉則表示,一開始發想攀爬百岳等高難度行程,但因過於危險,難以執行,改前往國家森林遊樂區。

註:今年台灣觀光以「脊梁山脈旅遊」為主題,行銷推廣臺灣「奇、險、峻、秀」山脈旅遊之觀光品牌。
嘉南藥理大學學生蔡明昌、周明宸、王翔霆與犬山宏之設計「展現山林之境」遊程,榮獲大專院校來台旅客組第二名。 圖/廖澄妤攝

除了可行性,製作遊程時還需考量是否符合客群需求,並留心估算時間、價錢,王翔霆說:「並不是隨便找找普通景點,串起來就好了。要為旅客量身訂做,設計出他們適合、喜歡的行程。」施沛杉隊友、南臺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所學生鄧喻珊表示,他們設定的客群為20至30歲的年輕外國人,初賽時評審建議應讓遊客消耗更多體力,「如果沒什麼走路,都在吃,對遊客而言不大划算」。此外,由於學生缺乏業界經驗,難以準確估算時間、價錢。周明宸舉例,他們已經算了司機、導遊的餐費,才發現部分餐廳會提供「司領餐」,司機及導遊可以免費吃飯。

觀光精英盃另一亮點為遊程創作組,選手於現場隨機抽選台灣北、中、南、東其中一區,再從中抽出三個景點,需在兩小時內完成行程表、團體估價表。龍華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學生李淨淳最後兩分鐘才驚覺三義木雕博物館週一休館,趕緊尋找附近景點代替。他認為,這次參賽磨練了臨場反應力。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旅運管理系學生呂姿蓉榮獲遊程創作組第一名,設計行程時,他首先思考題目各地點的共通性,例如歡迎親子、適宜銀髮族等,接著找出該地區還有哪些同類型的景點,再考量適宜前往的時段,最後安排成順暢的路線。

大專院校來台旅客組評審、佳瑛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長林玉華認為,學生們都很用心,各團隊皆有其特色,「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可以利用的遊程,只是看適合哪一個國家的旅客。」中華民國遊程規劃設計協會理事長鍾任榮則表示,觀光精英盃剛舉辦時,學生作品與業界落差極大,然而近年學生設計的遊程已能提供旅行社參考。遊程規劃設計協會期望透過相關課程、證照考試與比賽,訓練學生專業能力,減少產學差距。

桃園市育達高級中學觀光事業科學生將遊程結合神鬼文化、地方創生,並換上特殊服裝參加比賽。 圖/廖澄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