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滑順口感襯酒香 選手「粱」身打造台灣調酒

2020/12/24 01:11:36

【記者吳季柔嘉義報導】雞尾酒的甜膩香氣,混雜著高粱酒的雜糧清香,調酒大賽會場的氣味令遊客未飲先醉。「第八屆玉山竹葉青盃全國調酒大賽」19日於嘉義酒廠玉山高粱酒文化園區舉行,選手配合熱鬧樂曲的節奏展現高超拋接技巧,再依照精心設計的配方調製出一杯杯具「台灣味」的特製調酒。

花式調酒組選手需兼顧拋接動作的流暢度,與調酒作品的口感,才能在調酒大賽中奪得佳績。 圖/吳季柔攝

玉山竹葉青盃全國調酒大賽由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嘉義酒廠與中華民國國際調酒協會協力籌辦,參賽人數近200人。競賽項目分為單人的傳統調酒組、花式調酒組,與團體參賽的創意傳統造型調酒組。傳統與花式調酒組的指定基酒分別為高粱酒系列的竹葉青與玉山大曲,選手依各自的配方倒入香甜酒、水果酒調味,去除高粱酒的辛辣味且保留其清香,調製成色、香、味俱全的酒品。

花式調酒組選手裝扮成特殊角色,融入角色個性展現精彩的拋接技巧,令觀眾目不暇給。 圖/吳季柔攝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李奇祐認為高粱酒有獨特的嗆辣口感,且酒精含量高具濃郁酒香,「要讓人忘記有加高粱其實是一件比較困難的事情。」他在練習過程中嘗試560種辛香料與配酒,才調出現有的配方,以竹葉青為基底,加入煙燻紅茶香甜酒與百香果糖漿,「有煙燻感,又有竹林的香氣,以及最後的果香。」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林念緯的專長是調製茶酒,他選擇以高粱酒釀製洋甘菊花草茶,嘗試各種方式保留濃郁高粱酒香與洋甘菊的花草味,「比如說酒泡久一點或是加多一點茶包,要做到不會苦澀,喝下去有茶香與酒香。」

為調製出優秀的高粱酒調酒,選手需嘗試多種配方,去除高粱酒的辛辣口感彈保留其酒香。 圖/吳季柔攝

台灣國際調酒協會會長謝美美認為,指定高粱酒作為基酒能夠考驗選手的實力,「讓他們多去接觸,不是只有國外的六大基酒(註)可以用,台灣的高粱酒也都是可以拿來調的。」嘉義酒廠試酒技術員蘇茂瑞擔任此次花式調酒組的口感評審,品酒標準中他首重高粱酒香的發揮,其次要求在保持醇厚度的基準下去除苦澀味,讓尾韻酸甜順口。他表示此次參賽作品在外觀上普遍表現優秀,唯飲品的透明度較混濁,「香氣與口感程度優劣則差異很大。」選手除了需克服口感的難題,也花費大量時間練習花式調酒的拋接技巧與動作流暢,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宋子育分享排練時常被破碎的酒瓶割傷,嚴重時甚至要送醫處理。

註:六大基酒為琴酒(Gin)、伏特加(Vodka)、蘭姆酒(Rum)、龍舌蘭酒(Tequila)、白蘭地(Brandy)、威士忌(Whiskey)。
口感評審負責評分調酒作品的味道與外觀,注重調酒的色、香、味。 圖/吳季柔攝

除了精彩的調酒表演,為響應嘉義酒廠產製的台灣高粱酒邁入70週年,主辦單位特別指定大專院校花式調酒組的選手以「台灣高粱酒70週年慶」為主題,發揮創意設計作品的展示舞台。宋子育運用竹子、酒甕、茶几、屏風等元素妝點展台,以中國風扣合主題,在諸多作品中脫穎而出,「因為調酒作品是茶酒,希望營造古人喝茶的感受。」

中華民國國際調酒協會除在台灣推廣調酒文化,提供調酒師資與課程,也致力於讓台灣的調酒技術能夠接軌國際。謝美美說明,玉山竹葉青盃全國調酒大賽希望提供舞台讓選手練習技巧與自信,也要求評分項目皆需比照國際標準,藉此擴大台灣調酒界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