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黎巴嫩鎊貶值致學費翻倍 師生連署上街護學權

2020/12/17 01:02:29

【記者黑立安綜合報導】近百位身穿白袍的學生聚集在校園內,手拿看板,高聲呼喊著要求校方撤銷學費上漲。黎巴嫩的貝魯特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 of Beirut, AUB)於8日宣布,新學期學費將適用新的美元匯率,形同學費上漲兩至三倍,引起校內師生大幅反彈。
根據校方聲明,學生往年皆以1美元(約新台幣28元)兌大約1500元黎巴嫩鎊的方式支付學費,由於國內經濟衰退加上師資流失,校方祭出新的財務政策,匯率調整為1美元(約新台幣28元)兌3900元黎巴嫩鎊。校方表示從6月就計劃實行此措施,考量到學生負擔才將計畫推遲。無奈在營運困難下,加上政府未給予補助,校方才決定將學費上漲。學費調漲後,貝魯特美國大學醫學院將成為全黎巴嫩學費最高昂的醫學院,因此醫學院學生於11日在校內抗議。


對此,學生組織「貝魯特美國大學世俗俱樂部(AUB Secular Club)」質疑此議案的程序透明,貝魯特美國大學世俗俱樂部秘書拉瑪・賈莫爾・艾汀(Lama Jamal Eddine)解釋,儘管校方聲稱此決策經過師生充分討論,實際上校方僅單方告知學生代表會在新學期微幅調漲學費。學生黎恩.卡提布(Leen Khatib)認為此舉不但影響學生受教權,也加速社會分化,「富有家庭的學生得以持續接受教育,其餘的學生則無法。」
事實上,自西元2019年中開始,黎巴嫩鎊大幅貶損。加上貝魯特8月存放硝酸銨的倉庫爆炸使穀倉受到波及,造成千人傷亡及10萬多人無家可歸,政府已無力應付國內民生需求。黎巴嫩中央銀行(Banque du Liban, BDL)更於7日宣布,將終止對日常必需用品進口商的優惠匯率,民眾預期此舉可能引發國內物價大幅上漲,紛紛走上街頭抗議。在國內民生經濟不佳的狀況下,校方上漲學費的行為對學生家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卡提布表示,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學費上漲後他需要尋找工作分擔家計,將影響修課進度與畢業時間。
此外,由於校方積欠員工薪水已久,加上長期超時工作,校內組織「貝魯特美國大學兼任學院聯盟(AUB Part-Time Faculty Alliance, AUB PARTA)」5日宣布將扣押學生期末成績對校方表示抗議。且儘管學費漲為兩倍,校方付給員工的薪水也未因此提高。黎巴嫩的大學聯合組織「大學生學院委員會(University Student Faculty Committee, USFC)」幹部哈尼(化名)透露,扣押學生成績將使學校行政難以作業,學生還是能知道成績,權益不會因而受損。因此抗議獲得學生支持,呼籲校方適用新匯率給付兼職人員薪水。

貝魯特美國大學學生將發起抗議活動,向校方表示反對漲學費政策的立場。(此為示意畫面,為貝魯特美國大學學生西元2019年抗議性騷擾文化照片) 圖/拉瑪・賈莫爾・艾汀提供

貝魯特美國大學遲遲未回應學生訴求,甚至質疑學生團體的反對立場,點燃學生憤怒。因此貝魯特美國大學世俗俱樂部目前已在社群媒體上發布連署表單,召集學生於19日走上街頭,期望校方顧及學生利益,重新討論該決策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