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哀悼逝世女大生 贊大學生抗議警察暴力

2018/10/18 09:32:37

【記者黃俐榛綜合報導】8日中非數千名學生身著黑衣走上贊比亞街頭,高喊口號、跳著祭祀舞蹈,響應「贊比亞大學黑色星期一(UNZA Black Monday)」。學生以此示威遊行哀悼無辜逝世的女學生韋氏帕.席姆茲菈(Vespers Shimuzhila),並控訴贊比亞的警察暴力。

抗議起因為4日一群贊比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Zambia, UNZA)學生抗議政府拖延發放膳食和住宿補助,佔領東大街(Great East Road)舉行示威活動。事發當晚,贊大學生席姆茲菈待在宿舍房間,警察於街上壓制暴動學生。晚間10時一枚催淚瓦斯被投入房內,席姆茲菈避走不及不幸窒息而死。此事引發大眾憤怒,認為警力侵犯基本人身安全,因此發起黑色星期一遊行,集結上千名群眾走上東大街街頭。

群眾高喊「為韋氏帕伸張正義」口號,為無辜受波及的女學生發聲。 圖/贊比亞鑽石電視台(Diamond TV Zambia)提供

其實,警察暴力為贊比亞長期存在的問題,警方對於學生的暴力施壓更是嚴重,例如兩年前就曾發生學生在抗議遊行中遭警察射殺的事件。「我們也不認為學生用暴動表達訴求是正確的,問題是警察濫用槍枝和催淚瓦斯來攻擊無辜民眾。」贊大學生、「為韋氏帕伸張正義(Justice For Vespers)」的網頁執行人耶爾巴特爾(Jael Bat-El)指出令許多人不滿的是,警方曾將沒有參與暴動的學生逮捕。參與遊行的贊大學生吉敦.奧古斯丁.諾魯布(Gideon Augustine Ngulube)則說:「我認為最令人痛心的是,警察也曾把催淚彈丟進與抗議無關的學生自習室裡。」

此外,網頁連署運動也在席姆茲菈的死後展開。連署書主要為要求政府須在暴動發生期間,將學生宿舍、醫院診所、圖書館以及教堂設為安全區域,禁止警力進入。連署人數已達2萬餘人,「希望大眾能夠傾聽我們的訴求,也希望政府當局能待我們如朋友而非敵人。」參與連署的贊大學生約翰(化名)說道。

8日遊行後,「為韋氏帕伸張正義」的口號持續在網路上延燒,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陸續有使用者發布遊行當天的影像。奈及利亞歌手伊茲利先生(Mr. Eazi)也在個人專頁上表達對此運動的支持,並呼籲政府給予正面回應。學生更發起於18日的「贊比亞國家祈禱日(National Prayer Day)」穿黑衣以示哀悼,也持續催促政府作出改變。

贊比亞政府初步將韋氏帕的死因歸咎於學生暴動,並指控反對黨煽動學生釀成此次悲劇。但由於輿論施壓,贊比亞當局已成立事件調查組,對韋氏帕的死亡以及警察的執法手段進行進一步的調查。「我們都在等待官方說明真正的事發經過。」諾魯布表示也希望官方能儘早給予肇事警察公正的懲處。

數千名學生走上贊比亞街頭,身著黑色衣服,要求政府解決警察暴力問題。 圖/贊比亞鑽石電視台(Diamond TV Zambi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