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遠東科大創自訂路線迷宮玩具 多元玩法促腦力激盪

2022/12/14 23:57:54
遠東科技大學學生團隊研發「具有樞轉式牆體的迷宮玩具」,獲得2022年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金牌。 圖/研發團隊提供

【記者張倩怡綜合報導】「市面上有很多迷宮都是只有單一的路線,就只有一個玩法,不能變換路線,他可能玩幾次之後,就沒有新鮮感了。」遠東科技大學學生團隊研發「具有樞轉式牆體的迷宮玩具」,使用者可旋轉或變換牆體創造出不同的路徑,讓學童和銀髮族訓練手眼協調能力,更可預防失智症。此發明獲得2022年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金牌。

迷宮玩具主要為針對長者和學童而設,能夠訓練肌肉同時促進手眼協調能力。 圖/研發團隊提供

迷宮玩具透過讓使用者改變牆體自定路線,以增加挑戰性,團隊成員、創意商品設計與創業管理系學生張雁鈞表示,此迷宮主要為針對長者和學童而設,「銀髮族跟學童都需要訓練肌肉,銀髮族是因為退化,而學童則是長肌肉而需要。」玩具除訓練肌肉外,亦能提升學童的反應力及專注力,並促進銀髮族手眼協調能力,不僅能減緩認知退化,也可預防及減少失智症的發生。

遠東科技大學學生團隊研發「具有樞轉式牆體的迷宮玩具」,玩具中每個零件皆能拔起旋轉或變換來改變迷宮的路徑。 圖/研發團隊提供

「我們的牆體零件有四種形狀,分別為十、ㄧ、L、T字,可定位於90、180、270、360度。每個零件皆是使用拔起旋轉或變換零件來改變迷宮的路徑。」張雁鈞說明,使用者可先自訂迷宮路徑,再由起點放入彈珠,藉由雙手控制力道將玩具上、下、左、右傾斜,讓彈珠滾動並探索正確路徑到達終點,在遊戲過程中,即可同時訓練手部肌肉。

團隊希望透過增加迷宮玩具的趣味性以及豐富色彩吸引學童,從而減少使用電子產品的頻率。此外,團隊提出可讓家人先設定好路線,並採用獎勵制度讓學童或長者玩,團隊指導老師陳玉崗也舉例,「讓兩個能力較好的銀髮族互相比拼,一方出題另一方解題,可以有很多種玩法。」玩家更投入能提升互動性,有助維持銀髮族的人際社交健康。

幼兒園老師吳季陵表示,玩具目前的設計存有安全隱憂,應設有年齡限制,「零碎的零件太多以及彈珠對小孩有點不安全。」他也提及,現在幼兒園多會玩積木玩具,相比迷宮玩具更能訓練手指的靈活度。陳玉崗則回應,迷宮玩具比起訓練手指更希望可讓使用者手腦並用,此玩具將來商品化後也會加上透明的壓克力蓋子,不過他也強調,孩童在使用時仍需有照顧者陪同,以防止誤吞彈珠進而造成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