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骨架追蹤測人流 剖析遊客分布

2017/12/13 22:16:38

圖表_人流分析

【記者謝宜臻綜合報導】人臉辨識與人流分析近年來成為業界多元應用的技術,元智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生姚雅馨、林毓宸運用「OpenPose」骨架偵測技術研發人流分析系統,較傳統人物更能精準追蹤。

有別於一般人臉追蹤,系統的「遊客熱點分析與視覺化」功能使用人物骨架追蹤技術OpenPose,以人體骨架作為審視基礎,偵測到人物位置與姿勢後,呈現彩色火柴人影像,再運用骨架帶有的肢體動作資訊,來比較骨架相似度,並評估動作連續性。

姚雅馨與林毓宸表示,該功能可協助大型展示空間統計每單位時間人數,並透過人數密度及停留時間的數據,分析遊客興趣點。另一功能「年齡分析系統」則可透過「卷積神經網路」(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CNN)比較各年齡層瀏覽展區的差異,最終將龐大數據分析成圖表,透過網頁呈現結果。

此系統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骨架:用開源工具透視博物館人流」為名,獲「2017開源天下-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計競賽」最佳產學應用價值獎。林毓宸說:「以OpenPose為基礎追蹤人物須改動程式碼,研發過程常怕不小心改到不該動的地方。」他表示當初花很多時間查找資料與測試、調整,才克服各種問題。目前系統實際運用於博物館展區規畫,分析結果可導入遊客體驗區設計及展覽項目陳列順序的調整,希望能節省人力、降低額外設備成本。

系統未來可應用於零售業等市場,指導老師元智資工系助理教授葉奕成說:「我們最早想要用於評估攤位租金。」藉由統計路過而未消費的人數,商家可評估營業效益,出租店位的業主也能參考數據適當調整租金。此外,由於能統計消費人數及移動路線,可協助維持購物的流暢度,並提升商品受顧客瀏覽的機會;規劃商品陳設時,也能藉由區分不同消費族群,提升產品銷量。